请扫码登录

《广东省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体系建设采信及评价工作方案(试行)》

【新闻来源: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发布日期:2021-10-25】 【阅读次数:2783】 【打印】

  2021年9月30日,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印发《广东省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体系建设采信及评价工作方案(试行)》(粤农农规〔2021〕3号,以下简称《方案》)。现就《方案》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为什么要试行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体系建设采信及评价工作?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农产品是食品的源头,其质量安全倍受社会关注。开展农安信用采集及评价,是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重要举措,也是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促进农业“转方式、调结构”的迫切需要。根据国家及省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工作部署,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制定出台《通知》,加大力度推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达标合格证和农安信用建设,着力在生产经营者一侧创新监管方式和模式,形成诚信、崇信、守信、示信、用信等的良好氛围,推进绿色生产,确保“产出来”安全。

  二、《方案》的制定依据是什么?

  主要依据《国务院关于印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的通知》(国发〔2014〕21号)、《关于加快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33号)、《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35号)、《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广东省食品安全条例》、《广东省社会信用条例》等。

  三、《方案》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一是立信,逐步建立、健全和完善我省的农安信用体系,能有信可示;二是采信,针对农安信用内容科学设置信用指标,准确采集和记录,能有信可评;三是评信,对规模生产经营主体开展年度农安信用评级评价,能有信可用;四是提信,激励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自觉通过强化农产品生产内部过程控制等,提升自身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及农安信用分数和等级;五是用信,鼓励各级监管部门、社会各界查信用信,开展分类分级监管,采取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等措施,激励、督促、鞭策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自主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四、《方案》中“采信”指的是什么?

  采信及评价指标体系共包含30项评分指标,其中来自生产经营主体16项,来自产品认证认定部门3项,来自行业监管部门7项、负面舆情4项。采信指农产品生产经营者对信用档案的内容进行动态更新,通过省追溯平台上录入主体基本信息、过程控制信息、追溯信息等有关指标信息;农业农村行政主管部门将日常巡查、监督执法、检验检测、产品认证等监管信息归集至信用档案中,并对所记录的信用信息进行不定期抽查和核实。信用档案信息变更需于6个月内进行更新,信用信息“谁录入、谁负责”。

  五、农安信用评价是如何评级的?

  采信及评价指标体系主要包含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基本情况、农产品生产过程控制情况、行业认可水平、行业监管信息、社会反馈意见等5项一级指标;下分主体信息、内控制度、投入品管理、合格证追溯应用、产品检测、技术培训、产品认证、体系认证、日常巡检、风险监测、监督抽查、行政处罚等不诚信行为、负面舆情等13项二级指标;下再细分30项三级指标。涉及生产过程控制、投入品管理、合格证追溯应用等的9项是关键指标,如没有实施将倒扣且该项可得负分。农安信用的评价实行年度信用分累积、年度评级(权重)100分动态记分制。农安信用评级采取量化评分、从高到低共分为AAAA级、AAA级、AA级、A级、B级、C级六个等级。其中量化评分在95分以上为AAAA级,90分至95分(含95分)为AAA级,80分至90分(含90分)为AA级,75分至80分(含80分)为A级,60分至75分(含75分)为B级,60分(含60分)以下为C级。

  六、农安信用信息如何查询?有什么用?

  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可通过省追溯管理平台查询农安信用评分及评级信息,对信用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有异议的,可向记录该信息的上一级农业农村主管部门提出书面核实申请,或在省追溯管理平台中提出线上申请。农安信用信息将作为农业农村行政主管部门监管、认证、审批、奖惩、扶持工作的参考因素,与巡查抽检等工作相结合,采取差异化监管,对信用较好的降低监管批次,反之提高监管频次。

  七、如何推进采信及评价工作落实?

  为确保农安信用采信及评价工作稳步扎实开展,将运用线上线下结合双模式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体系建设培训,加强农安信用试行工作督促指导,及时跟进试行情况,总结经验成效,分析存在问题,不断优化农安信用评价指标体系。同时对省追溯平台进行升级优化,完善信用档案及评价有关功能。此外,从强化能力保障、细化实施方案、建立考核机制等三方面要求各地加大保障力度,发挥农安信用效能,提升农安信用工作水平。

  政策原文: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广东省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体系建设采信及评价工作方案(试行)》的通知

分享到:
分享
信用查询
企业专用
信用报告
异议处理
信用修复
微信公众号
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