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扫码登录

宿迁市委编办运用大数据助力提升事业单位信用体系建设水平

【新闻来源:信用江苏】 【发布日期:2020-06-02】 【阅读次数:2338】 【打印】

根据国家发改委连维良副主任提出运用大数据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要求,2019年10月,宿迁市委编办与北京九次方大数据集团合作开发 “宿迁市事业单位大数据监管平台”,率先全国将大数据技术引入事业单位信用体系建设。

一是完善信用监管体系,量化评价指标。以承办国家级课题及省级信用评价试点为契机,深入开展事业单位信用体系理论研究和指标构建工作。以教育领域为突破口,破解信用监管中部分指标难以衡量、难以量化的难题。通过遴选前沿机构组建团队,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参与研究,组织多场专家论证会议,构建涵盖学前、义务和高中教育,包括81个指标的公益指数指标体系和第三方监管指标体系,为实现信用监管全面数据化、智能化奠定良好基础。二是搭建数据监管平台,智能分析处理。开发“宿迁市事业单位监管大数据平台”,将教育类信用指标转换成“大数据模型”。通过问卷调查、数据化台账和对接学校信息化系统获取教育相关数据,通过智能提取、标准化审核、多维度对比打造信用数据库,通过跨层级、跨部门、跨领域的多源头数据采集以及关联分析实现数据价值的深度挖掘。在监管中引入大数据技术实现事前预判、事中纠偏、事后评价,真正做到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平台预留科技、文化、卫生等端口,具备向其他领域及地区复制的示范性,具有全国推广价值。三是开展大数据信用评价,实现高效运用。利用大数据技术在全市251家中小学开展信用评价,充分发现平时监管部门触碰不到、学校不敢公开的问题。在评价中由传统第三方进现场调研转为大数据平台归集和处理数据,减少人工成本,减轻评价负担。共收集电子问卷42万余份,电子台账资料2万余份。通过分析甄别伪数据、剔除脏数据,获取有效数据40万余条,提升数据质量,提高评价可信度。评价结果通过构建“信用指标模型”自动生成,形成单位个性化评价报告,有效衡量不同学校间的信用差异。

通过引入大数据技术,极大提升监管效率,有效盘活数据资源,助力事业单位信用监管智能化、精准化、高效化。下一步,宿迁市委编办将持续完善大数据监管平台建设,增设功能模块、拓展应用领域,增强大数据技术的实用性、针对性、有效性,以“大平台共享、大系统共治、大数据慧治”为导向开启事业单位信用体系建设新征程。

分享到:
分享
信用查询
企业专用
信用报告
异议处理
信用修复
微信公众号
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