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扫码登录

“监管+服务”相城交通多举措推进运输领域涉企行政合规指导工作

【新闻来源: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日期:2024-03-12】 【阅读次数:274】 【打印】

近期,相城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执法人员对辖区新增危货运输企业佳协环保材料科技(苏州) 有限公司开展“邀约式”安全检查,上门提供“靶向式”安全指导服务,执法人员检查出来隐患问题9条,并现场指导企业开展整改。这正是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开展交通运输领域涉企行政合规全过程指导试点工作的一幕。今年以来,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持续创新行政执法理念和方式,围绕“监管+服务”,多措并举,探索推行涉企行政合规全过程指导试点工作,助力运输企业更好更快发展。

一是开展涉企行政检查体检。持续推行“邀约式”安全检查创新实践,帮助企业判断生产经营过程中可能发生的违法违规风险,开展“一对一”个性化指导,重点对交通运输领域双重预防机制的建立和应用进行检查指导,及时纠正企业不合规行为,推动企业合规建设。以购买第三方服务方式,聘请“安全专家”和“第三方安全辅导机构”对辖区道路运输企业进行全面体检,检查、辅导运输企业的合规生产情况。今年以来,第三方机构对辖区18家“两客一危”企业开展全覆盖安全检查,发现安全隐患问题73条,全部现场引导、指导企业开展合规整改。

二是创新合规监管执法实践。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执法原则,建立健全柔性执法机制,大力推广说理式执法,全面执行涉企轻罚免罚清单,落实免罚轻罚制度。建立健全分类监管机制,推进“执法+信用”深度融合,对企业按照合规要求实施整改,及时消除或者降低违法行为影响的,按照行政处罚法的相关规定,依法予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同时建立健全内部法制监督制度,成立法制审核工作组,规范自由裁量权运用,防止执法权力滥用。

三是助力企业开展信用修复。依法依规实施信用管理,在向当事人送达行政处罚决定的同时送达《信用修复告知书》《信用修复承诺书》《信用修复指南》《信用修复流程指引》,开展“三书一指南一指引同达”服务工作,帮助企业重塑良好信用。对行政处罚失信记录10次以上和接近10次的企业名单,组织开展交通运输行业高频失信市场主体治理工作,进行信用修复培训和指导。今年以来,共帮助企业办理信用修复66件,其中,已完成修复29件,已提交信用中国平台待审核37件。

分享到:
分享
信用查询
企业专用
信用报告
异议处理
信用修复
微信公众号
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