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扫码登录

张家港市永联村以农村信用体系撬动基层社会治理

【新闻来源:张家港市信用办】 【发布日期:2024-03-11】 【阅读次数:381】 【打印】

3月4日,《新华每日电讯》的2024两会特刊·议事厅专版上刊登了张家港市永联村以农村信用体系撬动基层社会治理的相关内容。

张家港市永联村是全国文明村,将“大数据+信用体系+数字货币”与丰富的乡村治理经验充分融合,打造了全国首个村域数字乡村信用体系平台,将永联文明风尚推向更高水准,村民们共同富裕和美好生活的成色更足了,为建设农村信用体系、完善基层社会治理积累了宝贵经验。

地处长江之滨的永联村由滩涂围垦而来,曾是当地最穷的滩涂小村。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永联人大力发展村办企业,村集体经济“蛋糕”越做越大,实现了从穷村到强村的蝶变。2023年,永联村人均纯收入达到7.3万元,村民们过上了“让城里人羡慕的日子”。

“口袋”富起来之后,酗酒赌博、邻里矛盾增多等问题也随之而来。永联村为此专门设立“文明家庭奖”,从一开始发奖金到不断完善评比办法,村民凡是做了提倡或鼓励的事就加分,做了禁止或反对的事就扣分,年底进行排序,从高到低分别获得金、银、铜三个等级的文明家庭奖牌。

“乡村是熟人社会,人人都不想落后。”吴惠芳说,奖牌虽小,但却是促人向上向善的强大力量。邻里纠纷减少了,村民关系更和谐,永联村连续六届获评全国文明村。

随着5G网络、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迅猛发展,永联村又搭上了数字乡村建设快车。2022年8月,永联村将“文明家庭考评体系”升级为村域数字乡村信用平台,推动讲文明、守信用深度融入村民日常生活。

信用体系是个系统工程,在地方政府支持下,永联村与多家金融机构合作,汇聚融合银行的个人金融数据、发改委信用部门的行为数据、永联村20年积累的文明数据,为每位村民描摹“信用画像”。算法模型对文明行为、金融消费活跃度和信用可信赖程度进行赋分评级,村民通过参与文明活动、积累守信行为可实现信用积分动态提升。永联村还与金融机构、周边商户合作,向村民提供对应的商品折扣、文体活动、医疗服务、信贷优惠等服务。

1分钱喝咖啡、免费看电影、获得低息贷款……试点一年多来,永联村居民信用权益核销累计已超过1万次,其中面对高信用评级用户的低息贷款“文明贷”已发放65笔,总金额达1800多万元。

信用赋能,浸润文明。在永联村,村民积极投身公共服务、做好人好事,服务时长超过5000小时的志愿者达45人。张家港市表彰的80多名终身志愿者中,永联村占到一半以上,成为当地名副其实的“文明高地”。

建设农村信用体系一方面助力永联村打造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另一方面让村民从“旁观者”转变为“参与者”,积极投身乡村治理和乡村振兴,形成知信、用信、守信的良性循环。

分享到:
分享
信用查询
企业专用
信用报告
异议处理
信用修复
微信公众号
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