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扫码登录

助企讲诚信,年关不忧“薪”!我市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

【新闻来源: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发布日期:2024-01-30】 【阅读次数:432】 【打印】

根治欠薪,事关广大劳动者切身利益和民生福祉。近年来,全市法院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推动企业诚信履约,有效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持续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与良好诚信环境。

截至今年1月17日,全市法院在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期间审结欠薪案件1308件,涉及标的5071.66万元。

畅通绿色通道

出台劳动争议案件立审执协调配合实施意见,构建欠薪案件立审执衔接紧密、高效配合的快立快审快执“绿色通道”。在复合诉讼请求案件中,推行欠薪争议先行化解,敦促用人单位先行支付。优化劳动保障行政执法与非诉执行的衔接程序,有效缩短劳动者维权周期。

完善工作机制

强化欠薪案件的多元化解,降低劳动者维权成本。探索将欠薪民事、刑事、行政案件交由专门审判业务部门统一集中审理,全面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针对群体性欠薪纠纷,大力推行“示范裁判+集中调解”,推动用工主体和劳动者通过调解方式柔性处理争议。

推进系统治理

常态化开展企业劳动用工合规指引工作,助力企业合规诚信经营,减少欠薪发生的风险因素。成立苏劳先锋青年讲师团,加强根治欠薪法治宣讲。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劳动者依法理性维权,提高欠薪主体给付工资报酬的主动性。

下一步,苏州法院将进一步加大欠薪案件审判执行力度,全力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持续健全治理欠薪工作长效机制,努力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营造社会诚信氛围提供强有力司法保障。

分享到:
分享
信用查询
企业专用
信用报告
异议处理
信用修复
微信公众号
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