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扫码登录

苏州:搭建连心“桥”,惠民又惠企

【新闻来源:苏州日报】 【发布日期:2024-01-17】 【阅读次数:571】 【打印】

“你们的效率太高了!以前打官司要花不少时间,还得预交诉讼费。没想到你们调解了一次,就达成协议,还做了司法确认,纠纷在正式立案前就圆满解决。”近日,李先生拿到了调解协议上约定的最后一笔款项,再次来到姑苏区白洋湾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表达感谢。据悉,李先生的纠纷之所以能得以快速解决,得益于白洋湾街道去年推出的诉调对接机制以及排忧解难调解员服务队。

“一项机制”避免诉累

“考虑到李先生的案件事实清楚、争议不大,而且双方都有继续合作的打算,法院委派给我们提前调解。最终,一张协议就化解了纠纷,省得当事人东奔西跑,这也是诉调对接一直以来的要求。”白洋湾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专职调解员楼彩珍介绍,前期,李先生所在苏州某钢铁有限公司向姑苏区人民法院起诉,要求张某支付货款与利息损失3万余元。收到该案后,她立刻把双方约到街道调解室组织诉前调解,围绕案件争议焦点,为当事人分析利弊、释法析理。经过调解,双方最终达成调解协议。为保障调解协议有效履行,她还引导当事人在司法确认中心现场填写司法确认申请书,以司法强制力保障协议履行公信力。

为进一步推进并深化诉调对接机制,白洋湾街道去年加快构建“1+14+6”矛调工作体系,打造司法确认中心、社区融诉驿站,形成上下贯通、一体推进的两级矛盾纠纷治理工作格局。同时,该街道还发挥与姑苏区人民法院地理毗邻优势,签署“深化诉源治理,助推市域治理”合作框架协议,并联合出台《关于强化对人民调解工作司法确认保障,深化多元解纷治理诉源助力市域治理的实施办法(试行)》,组建一支由8名调解员、4名法官组成的共建队伍,推进人民调解参与法院诉调对接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实现当事人一站式申请、一站式调解、一站式确认,切实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

此外,白洋湾街道还与法院打造“天平护航 法润新湾”品牌,结合社区治理难题和矛盾纠纷突出领域,针对性地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特别是自去年5月起,双方合作开展“天平护航 法润新湾 ‘洋’帆远航”法律助企活动,在街道《物流产业助企诚信经营“十八条”》基础上发布《物流行业生产经营合规指引》,已惠及物流企业40余家,有效消除行业风险隐患,提升企业安全感。

“一支队伍”排忧解难

“房东反悔不租房,我被房东骗了。”近日,白洋湾街道长青社区杨阿姨工作室负责人杨泉珍收到星光耀花园居民王女士的求助。原来,王女士联系了业主群内一名房主想要租房,双方还当场签了合同,但没有支付押金。“没想到刚过一天,房东却反悔不愿出租了。”王女士觉得自己受到了欺骗,于是她在业主群内发起了“声讨”,但房东一直没有回复。

前期,长青社区选聘“法律明白人”“五老”等具有一定调解基础、技能和威望的居民,建立以杨泉珍为首的“‘青’和力”“老娘舅”调解队伍。接到王女士的求助后,杨泉珍主动联系房东了解情况。原来,房东反悔是因为房屋的烟道坏了需要维修,无法满足王女士马上入住的要求。随后,房东主动向王女士表示歉意。“我原本也是好意,没想到好多人在业主群内对我‘声讨’,让我不知道该如何解释。”于是,杨泉珍将双方约至社区,解释了其中矛盾,并耐心向双方释法说理,引导双方换位思考。最终,租赁关系顺利解除,王女士也在业主群内为房东解释,纠纷得到圆满化解。

据悉,白洋湾街道积极发挥“人民调解”在社区治理中的特殊作用,推进“湾纷无忧”社区调解员培训项目,打造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业务精湛的排忧解难调解员服务队。同时,该街道还以长青社区为试点,总结形成自治议事、协同解纷、召集机制“三位一体”的矛盾纠纷就地化解“三大法宝”,整合多方调解资源,实现把握诉求与定向服务“双向奔赴”。去年以来,该街道及所属社区累计排查矛盾纠纷336次,化解矛盾纠纷755件,调解率达100%,努力做到“矛盾不上交”。

“一份清单”全程服务

“我这边有个客户,贷款在我这里购买了一辆车,贷款期限30个月。可是,他刚还了两期就逾期了。我公司作为贷款保证人,只能一边履行保证责任帮他还贷款,一边向该客户追偿,但收效甚微。您看看怎么处理?”不久前,白洋湾街道“法润新湾”法律助企项目律师雷强强收到一家汽车销售公司代表的咨询电话。

雷强强律师收到求助电话后,立刻到汽车销售公司了解详细情况。考虑到对方货运公司通过售后回租方式购买了多部车辆,除了所涉车辆出现违约外,其他车辆都在正常还款过程中,雷律师一边接受汽车销售公司委托,通过诉讼程序帮助维权,同时多次联系对方货运公司协商处理该案件,以免该公司因为本案导致正常还款受到影响。最终,该货运公司同意处置案涉抵押车辆,归还逾期贷款。车辆处置后,该货运公司近期支付贷款18万余元,汽车销售公司也撤诉和解。

白洋湾街道地处姑苏古城的西北角,传化公路港、钱万里桥小商品市场、汽配城等传统专业市场和物流基地在这里汇集,姑苏云谷、联东U谷、姑苏智谷等数字产业在这里孕育。最近六年来,该街道通过“法润新湾”法律服务企业项目,每年围绕一个助企目标,面向一座专业市场,定制一份服务清单,持续扩展法律服务深度和广度。自去年以来,该街道累计开展法律咨询50余次,出具合同审核、律师函等法律意见16次,代理诉讼案件11件,涉及金额64万元,开展纠纷调解5次,安排企业走访100余家。如:该街道建立姑苏云谷法律服务工作站,明确讲堂实训、风险排查、矛盾调解等一系列助企事项,将释法课堂开到企业“家门口”;在汽配城打造全区首家矛调工作站,集中化解涉企纠纷,按需、定时开展法律服务活动,让更多中小微企业受益。

分享到:
分享
信用查询
企业专用
信用报告
异议处理
信用修复
微信公众号
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