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扫码登录

牢筑质量安全之盾 交出满意答卷

【新闻来源:苏州日报】 【发布日期:2023-12-28】 【阅读次数:772】 【打印】

2023年以来,苏州市交通工程质量监督站以推动交通工程建设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为一条条“平安路”、一座座“连心桥”筑起质量安全之盾,努力交出一份让群众满意的答卷。

监管创新解决“三不”问题

积极推进工程品质建设

今年以来,苏州交通质监系统在监管方式上不断探索创新。质量安全分类监管已落地实施,通过科学配置监管力量和资源,提高了监管成效。质量安全监管记分工作持续开展,推动记分与从业单位信用挂钩。“守护2.0”执法系统的应用,交通工程建设、检测、检查、处罚、记分等监督关键数据信息库的建立完善,提升了质监管理的有效性。

苏州各地交通质监部门也不断推出新举措。昆山创新开展非现场执法,通过相关平台电子打卡,对人员到岗履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吴中开发应用“吴运ec码”小程序,管理人员通过“扫、点、传、拍”四步即可完成单项检查,从根本上解决了以往管理人员不去现场、不知道检查什么、检查不全面的“三不”问题。吴江研发了吴江区交通工程智慧质量安全环保平台,并获得国家版权局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切实提升了质量安全监管效能。张家港全面执行安全网格化管理,在认真做好监管扎口工作的同时,针对现场突出隐患问题、重大风险等,及时提醒各工作组开展相应的专项检查。

今年9月,苏州交通质监部门开展了以“增强质量意识、推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质量月活动,积极推进工程品质建设。其中,该部门组织开展的混凝土拌合站、桥梁支座及施工期结构耐久水平检查,引导建设单位重视和关注对耐久性指标的控制,提升工程内在品质;梁伸缩装置质量提升专题讲座、工地试验室比对试验活动等,切实提高了从业人员技术水平。同时,该部门努力推进工程试验检测管理的标准化、规范化,进一步完善工地试验考核制度,发挥专家的决策辅助作用,切实提升公路水运工程结构耐久性。

“平安工地”全省领先

工程质量屡获大奖

安全是公路水运工程的底线。今年以来,苏州交通质监部门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要求,持续开展安全监督检查,对重点部位、关键环节加大检查频次,切实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同时,“蓝盾2023”、施工安全治理能力提升、重大事故隐患及消防安全排查整治等专项行动的进行,确保工程质量措施到底、整治彻底。

该部门面向工程参建人员举办了安全管理专题培训、安全知识技能竞赛、安全应急演练等活动,累计参与人员超900人,为保障我市公路水运建设工程安全形势持续向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平安工地”创建工作中,该部门探索编制《苏州市公路水运工程平安工地建设管理实施细则》,推动构建平安工地建设常态化机制;全年共申报省级示范工程5个,示范工地23个,处于全省领先水平。

为加强交通运输信用体系建设,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法制化的营商环境,今年苏州交通质监部门对辖区内26家试验检测机构开展年度信用评价工作和等级资质复评审,并组织开展2023年苏州市公路水运工程试验检测技能竞赛,以赛促学,打造高素质的试验检测人才队伍。在全省检测机构比对试验中,苏州检测队伍的比对结果满意及基本满意率为100%,与南通、徐州、无锡并列全省第一。

用心答卷,喜获丰收。今年,苏州交通工程建设捷报频传,多项工程荣获重量级奖项:杨林塘杨林船闸工程荣获2022-2023年度第二批国家优质工程奖,并荣获2022-2023年度第二批水运交通优质工程奖;新泾路(塘桥西环路至沪通铁路)快速化改造工程荣获2022-2023年度第二批公路交通优质工程奖;苏州港太仓港区四期工程荣获2022年度江苏省优质工程奖“扬子杯”;杨林塘航道整治工程荣获2023年度“江苏交通优质工程”;605省道吴江同里至黎里段改扩建工程等9个项目成功获得“江苏交通优质工程”参评资格;昆山市景王路跨青阳港大桥新建工程等10个项目荣获“姑苏杯”优质工程奖。

分享到:
分享
信用查询
企业专用
信用报告
异议处理
信用修复
微信公众号
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