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扫码登录

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反不正当竞争“守护”专项行动今年已督促退还涉企违规收费超4.1亿元

【新闻来源:中国质量报】 【发布日期:2023-10-30】 【阅读次数:3311】 【打印】

2023年,北京市开展反不正当竞争“守护”专项行动,针对商业贿赂、刷单炒信、侵犯商业秘密等10类违法行为持续开展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专项行动,重点查处直播带货虚假宣传、互联网虚假广告。今年以来,此次行动已结案428件,罚没款2483.66万元。这是记者从北京市市场监管局、财政局、知识产权局、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四部门近日联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此次发布会的主题是“推动公平竞争制度不断完善,大力培育和弘扬公平竞争文化”。近年来,北京市聚焦政府采购、知识产权保护、科技创新等领域,促进市场公平竞争,营商环境改革卓有成效,市场竞争环境不断优化。

据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邓慧敏介绍,在维护公平竞争方面,北京市主要做了4个方面的工作。

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有效实施公平竞争政策。北京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实现市政府组成部门全覆盖;出台《北京市2023年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政策措施工作方案》,进一步规范不当市场干预行为。今年将政策措施抽查范围扩大到全市57家市级行政机关,把19家非成员单位纳入抽查范围,持续加大对政策制定机关的监督指导力度。

合力规制不正当竞争行为,开展商业秘密保护创新探索。2022年以来,北京市市场监管局会同北京市委网信办等24家单位组建北京市反不正当竞争工作联席会议,构建市级部门协调机制。2022年起,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启动首批北京市商业秘密保护示范基地培育建设工作,今年9月发布了首批示范基地名单,包括32家示范企业和12个示范园区。2019年至今,北京市办结不正当竞争类案件1069件,罚没款1.5亿元。

对标国际先进推进改革,反垄断法律法规实施的透明度和有效性显著提升。以首善标准落实经营者集中审查工作,截至今年9月底,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共收到委托案件80件,审结66件,平均审结时间15.6天,审查效率在试点省市中名列前茅,审查质量不断提高;印发《北京市反垄断合规指引》,通过“事例﹢分析”模式,为各类经营主体识别与防范垄断风险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加大民生领域反垄断执法力度,2023年实施行政处罚1281万余元。

着力“稳价格”“降成本”“惠民生”,有效维护市场良好价格秩序。大力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2023年已检查收费主体近300家,督促退还费用超4.1亿元,惠及经营主体超过1.3万户,其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近1.2万户;积极推动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对全市32家商业银行全覆盖检查,清查各类违规费用近亿元;近两年对企业开展针对性行政指导20余场,不断提升消费者价格维权能力和经营者依法经营意识。

此外,北京市积极探索电子营业执照在政府采购领域的应用,提升采购活动便利度。今年以来,北京市累计有6106家企业利用电子营业执照开展政府采购业务27102次,大大提升企业参与招标采购便利度。同时,北京市知识产权综合实力持续领跑全国,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218.3件,稳居全国第一,“先行裁驳、另行请求”专利侵权审理模式、海外维权“北京经验”等一系列先行先试改革得到中央有关部门认可,形成典型案例并向全国推广。

分享到:
分享
信用查询
企业专用
信用报告
异议处理
信用修复
微信公众号
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