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扫码登录

海南省:多部门多市县协同治理欠薪

【新闻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3-11-09】 【阅读次数:3078】 【打印】

一块块红框蓝底白字的告示牌,立于海南多个建设工地大门口或作业区人员出入口等醒目位置,上面不但载明建设单位等信息,而且注明工程项目所在地最低工资标准、工资支付日期、农民工权益救济渠道等信息。这是近段时间,海南省协同治理欠薪的举措之一。

依据国务院公布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海南省制定出台了工程建设领域施工现场农民工维权信息告示牌政策。这些告示牌的规格尺寸要求统一为:宽1.8米×高1.0米,底边距地不低于1.2米。其中,告示牌有关农民工的权益救济渠道,包括行业工程建设主管部门和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电话、劳动争议调解仲裁申请渠道、法律援助申请渠道、12348或12351公共法律服务热线、12333或12345服务咨询热线等信息。

除了设立告示牌,海南省相关部门与市县政府发挥协同效应,深入推进根治欠薪工作。其中,省公安机关及时受理全省各级劳动保障部门移送的案件,推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工作无缝对接,全力侦办有关案件,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违法犯罪行为。省人社厅公布重大欠薪违法行为案例,相关企业或个人因欠薪被纳入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名单,惩戒期3年。省住建厅推行实名制管理与诚信评价、招投标挂钩,加大惩戒力度,对不落实实名制的施工企业、监理单位,进行市场主体诚信扣分。各市县政府主要领导正积极履行根治欠薪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研究解决有关欠薪的重大问题,督查督办重大案件,定期组织开展集中接访活动。

分享到:
分享
信用查询
企业专用
信用报告
异议处理
信用修复
微信公众号
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