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扫码登录

常熟:倡导诚信好风尚 谱写法治新篇章

【新闻来源:常熟市信用办】 【发布日期:2023-10-27】 【阅读次数:983】 【打印】

三季度,常熟市政法各单位以加强政务诚信为出发点,着力诚信制度完善和执行管理,有效预防诚信缺失行为,全方位营造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逐步建立健全激励诚信、惩戒失信的长效机制。

宣扬社会信用推进诚信建设

市委政法委组织开展集中学习,围绕《江苏省社会信用条例》《政法工作条例》等内容,聚焦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保障信用主体合法权益、营造良好法治营商环境进行解读,通过集中学习进一步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氛围,形成人人讲诚信、事事做诚信的工作生活环境。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放管服”改革要求,市司法局科学谋划、统筹推进,深入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推动实现各项服务事项流程更简、办事更快、服务更优,充分发挥社会信用在政务服务领域的基础性作用。

充分发挥执行职能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诚实守信,是和谐社会的基石,也是民事行为的基本原则。市法院在执行工作中,高度重视失信惩戒作用发挥,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的查处和惩戒力度,切实维护胜诉权益人合法权益,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良好氛围,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8月3日凌晨5点,市法院开展“天网行动——骄阳季”暨护航民营经济发展集中执行行动。共出动干警66人,执行到位34.62万元,其中涉及民营企业案件金额8.72万元,清场面积合计199.59平方米。本次行动共拘传2人,拘留4人,对传唤到院的13人开展了警示教育,其中10人接受教育后当即履行付款义务或签订了和解协议。

联合打击“逃废债”推动构建信用惩戒大格局

9月14日,市检察院与市公安局、市法院共同签订了《关于防范和打击破产逃废债行为的实施意见(试行)》(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该《实施意见》通过明确涉破产逃废债虚假诉讼行为类型和监督要点以及明确虚假破产、妨害清算的具体类型,推动破产程序中公检法进一步优化完善有关虚假诉讼的线索移送、信息互通、调查反馈和刑事追责机制,形成打击合力,共同维护市场秩序,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促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动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大格局,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分享到:
分享
信用查询
企业专用
信用报告
异议处理
信用修复
微信公众号
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