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扫码登录

市场监管总局:三个领域作为今年涉企违规收费整治的重点

【新闻来源:央视网】 【发布日期:2023-09-27】 【阅读次数:3935】 【打印】

近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延续、优化、完善减税降费政策,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价格监督检查和反不正当竞争局负责人陈志江介绍,今年把这三个领域作为涉企违规收费整治的重点。

一是聚焦规范政府部门及下属单位收费,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检查发现,政策不合理是产生乱收费隐患的重要因素。比如,有的部门出台政策的时候只提要求、不管费用,“乱开口子”,使企业的负担加重。有的部门办理许可以前,要求企业先通过考评、评审,或者要求企业自行安装有关设备等。这些无形中加重了企业负担。总局把政府部门及下属单位作为治理乱收费的一个重点之一,就是要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防止不合理的政策增加企业的负担。

二是聚焦规范金融领域的收费,主要是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融资贵是长期以来困扰中小微企业的发展难题。检查发现,有的商业银行、融资中介机构,利用优势地位常常违规收费,抬高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比如,在贷款过程中,让中小微企业承担抵押评估费用、公证费用等,或者强制搭售保险、理财,捆绑无实质性服务的财务顾问费等。涉企收费整治工作把金融领域作为重点,主要目的就是要指导督促金融机构减费让利,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轻装上阵。

三是聚焦规范水电气暖公用企业收费,降低企业用能方面的成本。企业成本和水电气暖等公用企业的关系比较大,在市场中居于相对优势的地位,企业对其诟病比较多。比如,按照国家有关政策规定,在城镇规划建设用地范围内,水电气暖企业的投资界面应当延伸至用户建筑区划红线。除另有规定以外,不得由用户承担建筑区划红线外发生的任何费用。但是,仍有一些水电气暖企业违规向用户收取建筑区划红线外的建设费用。对公用企业收费的规范,能够降低一些企业的用能成本,让企业开足马力搞生产、心无旁骛谋发展。

涉企违规收费的治理已经进入深水区,治理工作也面临新的形势和挑战。下一步,市场监管总局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要求,着力推进长效机制建设,加强与财政、发改、税务等部门协同联动,丰富监管工具箱,标本兼治,推动涉企收费规范有序。

分享到:
分享
信用查询
企业专用
信用报告
异议处理
信用修复
微信公众号
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