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扫码登录

我市推进市监领域信用监管,严查“缺斤短两”

【新闻来源:苏州市信用办】 【发布日期:2023-08-22】 【阅读次数:1146】 【打印】

为进一步规范民生计量领域市场经营秩序,维护人民群众消费权益,市市场监管局决定自2023年8月至12月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电子计价秤市场秩序综合整治。

综合整治包括加强源头管理、强化法治监管、深化智慧监管、推进信用监管、突出综合执法、广泛宣传普及等内容。

推进信用监管

实施“信用+计量”监管工程,进一步压实市场经营者主体责任,积极推进诚信计量体系建设,培育诚信计量自我承诺示范单位500家(各地不少于50家)。倡导电子计价秤使用单位和个人通过经营场所、网站、APP等多种途径开展诚信计量自我承诺,公开接受社会监督,真正做到经营者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示范。充分运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将相关行政处罚信息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记于经营主体名下,依法公示。违法情节严重的,依法依规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并作为重点监管对象,提高检查频次,实施严格监管。鼓励各类市场主办者适时公示重点经营者消费投诉信息,发布计量红黑榜,建立黄牌警告制度(对违法失信商户悬挂黄牌警示)和计量失信退出机制(对多次计量失准和计量失准仍强买强卖造成负面影响的商户直接清退出市场),加强对计量失信商户的管理和惩戒,倒逼经营者诚信守法经营。

分享到:
分享
信用查询
企业专用
信用报告
异议处理
信用修复
微信公众号
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