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扫码登录

苏州市推进易制毒企业信用监管

【新闻来源:苏州市信用办】 【发布日期:2023-08-09】 【阅读次数:1304】 【打印】

根据《苏州市重点领域信用监管示范工程实施方案》工作要求,苏州市公安局同步制定了《苏州市易制毒化学品行业信用监管创建行动方案》,目前已建立完善了易制毒企业信用基础信息采集、信用分类管理、红黑名单公示、信用联合奖惩等制度办法,进一步优化服务管理易制毒化学品企业措施,推进易制毒企业信用监管。

一是采集易制毒企业信用基础信息。苏州市公安局指导易制毒化学品行业协会研发“苏易通”易制毒化学品全流程智慧监管平台,该系统采集了1289家易制毒企业的信用基础信息,可以对易制毒化学品生产、经营、使用、运输、仓储等全流程进行智能监管,有效解决流失风险,并将采集到的企业基础信息及行为信息进行自动归集,为下一步信用监管的应用夯实基础。同时能实现非现场监管、办公自动化,减少行政监管成本,以及企业人力、物力浪费。平台试点运行以来,因购买证、运输证过期、超量等原因造成的违法违规同比下降90%。

二是探索企业合规适用、审慎监管。苏州市公安局全面推行易制毒化学品行政案件首违不罚、轻微不罚,取消对行政案件处罚率的考核。今年以来,全市共发现6家易制毒化学品单位涉嫌轻微违法,但违法行为轻微,未造成危害后果。经查,相关易制毒企业以往信用基础信息完备,企业行为良好,无信用不良记录,依照包容审慎的管理原则,根据《苏州市公安机关企业行政合规从宽处罚办法》,均不予处罚。此举助力了苏州市营造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营商环境。

三是推动易制毒行业协会健康发展。指导易制毒化学品行业协会吸纳会员,对易制毒化学品企业业主、从业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共培训企业超700家,沟通解决企业实际困难300余个,协助企业完善易制毒化学品管理制度,有效提高从业人员法治意识、企业内部管理水平,从源头上减少违法、违规现象的发生,降低了经营管理成本。

分享到:
分享
信用查询
企业专用
信用报告
异议处理
信用修复
微信公众号
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