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扫码登录

奶茶含糖量岂能是笔糊涂账

【新闻来源:中国质量报】 【发布日期:2023-07-27】 【阅读次数:1306】 【打印】

奶茶是很多消费者的“心头好”,除了可以选择不同的口味,消费者还青睐相对健康的配方,其中最主要的元素就是奶茶甜度。当消费者购买奶茶时,通常会听到来自店员关于甜度的询问,无糖、少糖、半糖,还是全糖?然而这些甜度区分真的是按比例加糖吗?近日,上海市消保委专门做了一次暗访,揭开奶茶甜度背后的真相。

同一品牌八分糖比全糖甜:因为奶茶加糖是完全手工操作,所以误差较大且参差不齐,如某品牌经典奶茶,商家标示的含糖量比例为0:30%:50%:80%:100%,而上海市消保委实际测出的含糖量比例为0:43%:68%:122%:100%,八分糖含糖量比例高于全糖。

各品牌甜度区分标准不一:对于相同标示甜度的不同品牌奶茶中的含糖量也完全不同,有些标示三分糖的比别家七分糖更甜,而有些五分糖比别家的三分糖含糖还少。

显见,大家喝的奶茶含糖量多少,与实际标示并不对应,具有很强的随意性。无糖、三分糖、五分糖等成了数字概念,真正的参考意义并不大。

究其原因,目前奶茶加糖的过程基本都是凭店员的手感,因此含糖量的误差很大。即使是同一家店、同一杯奶茶,不同员工加糖的手法和量都可能不同,导致同样一杯奶茶甜度不一,不同品牌的奶茶,同一甜度标示下的含糖量也不尽相同。

如果奶茶含糖量没有统一明确的操作规范,不管分出多少个等级,都是形同虚设;再者,奶茶甜度的标示涉及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若奶茶的甜度分级对购买者来说只是一种心理慰藉,也许还会产生消费纠纷。

有的消费者曾有过这种体验:“无糖”怎么还这么甜?其实,“无糖”并非不含糖,一些经营者所宣称的“无糖”多指在现制过程中不额外加糖,不排除原料中含糖的可能。像奶茶中添加的珍珠、椰果、冰淇淋、果酱、奶盖等小料,都可能含有糖分。

另外,奶茶真实的含糖量可能出乎你的意料。早在2017年8月,上海市消保委就曾对多家“网红”奶茶店展开比较试验,结果令人震惊:含糖量最高的奶茶竟等于加了14块方糖!试验显示,正常甜度的奶茶,含糖量介于每杯11~62g之间,平均含糖量为每杯34g,都超过了《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中建议的25g以下。更让人担心的是,现在大多数奶茶店不再用白砂糖熬糖浆,基本都直接用各类糖浆。其中,果葡糖浆就是一种应用较为广泛的糖浆,它能增加饮品的甜蜜感,但不会掩盖本身的风味。但过量摄入果葡糖浆可能会导致血糖升高,如本身患有糖尿病等疾病,应减少或避免食用果葡糖浆。

一言以蔽之,如果奶茶店标注的奶茶甜度是笔糊涂账,除了影响消费者的口感体验,还侵犯了消费者的选择权和知情权,同时对消费者的健康也会造成潜在的威胁。

当务之急,商家在含糖量或甜味剂的使用上要清晰明确、严谨规范,主动探索建立一套务实的体系和准则,让员工在操作重点和细节上有把标尺,时刻保持“合规尽责、坚守规范”的意识。行业协会可充分发挥作用,大力引导企业自律。相关部门也应该果断出手,要求、监督商家将规范措施落实落细。

分享到:
分享
信用查询
企业专用
信用报告
异议处理
信用修复
微信公众号
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