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扫码登录

惠誉:中国电商零售表现将强于线下零售

【新闻来源:智通财经】 【发布日期:2023-07-25】 【阅读次数:2542】 【打印】

近日,惠誉表示,2023年中国的线上(电商)零售额或将呈高个位数至低双位数增长,略快于线下零售额增速,这源于消费者购物行为向网络购物倾斜的结构性转变,以及各电商之间激烈的价格竞争。前述趋势假设零售总额(仅含实物商品)录得高个位数增长率。中国消费者正增加对可选消费品的购买,但是,在消费者信心仍疲软的形势下,他们对价值更低的商品青睐有加。

惠誉指出,随着宏观环境因中国2022年末重新开放而渐入正轨,2023年初迄今的非必需(可选)消费品电商零售表现优于必需(日常)消费品,与同期整体零售所呈现的趋势一致,且与疫情期间的走势形成反转。

即使在消费者提高了非必需消费品支出的情况下,如今的消费者更青睐平价商品,而非高价/奢侈品。这或是由于,正如中国人民银行2023年第二季度的问卷调查结果所示,消费者情绪及就业收入前景皆持续疲弱。消费总体上呈降级态势:在中国三大电商平台中的两大平台,即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A+/稳定)以及京东集团的线上市集,个护、电器器械、家居制造等许多可选消费品类别的中低端品牌较高端品牌表现更好。

惠誉表示,电商的大力度补贴,叠加前述消费降级导致销售组合结构变动,显著推动了前述电商平台上多数品类均价下跌。例如,2023年上半年化妆品奢饰品牌的线上零售额总体上同比大幅下滑,而化妆品大众品牌的线上零售额同比降幅则较小,甚至有所抬升,受此影响,整个化妆品品类的零售均价下滑。

分享到:
分享
信用查询
企业专用
信用报告
异议处理
信用修复
微信公众号
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