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扫码登录

应聘高薪司机却背上14万余元车贷?当心遭遇“套路贷”

【新闻来源:新黄河】 【发布日期:2023-07-25】 【阅读次数:1068】 【打印】

近期,网络上出现不少以招聘货运司机为幌子,实际对司机进行“套路贷”的情况。近日,一篇《应聘司机却被贷款买车,合同承诺不能兑现,运都公司回应另有说法》的文章报道了一起疑似“套路贷”的事件,引起不少货运司机共鸣。日前,又有11名货运司机反映,他们在求职过程中也遭遇了相同的“套路”。

5月底,张峰、孙千等人在求职平台看到济南同鼎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鼎公司”)发布的招聘司机的信息,开出固定货源,提供车辆,月薪万元等条件。张峰等人心动便前去面试。面试当天,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以“零首付”贷款买了车,欠下近14.7万元车贷。后期工作时又发现,不仅固定货源和保底薪资等无法实现,公司还一夜间“跑路”,他们只能把车辆以二手车的价格贱卖还贷。

应聘高薪司机,货没拉成反欠车贷

“今年5月中旬,我在赶集网上浏览招聘信息时,发现一家名叫济南同鼎供应链管理公司招聘货运司机,招聘信息显示,工作内容是负责机场件的运输,并称货源稳定,点对点配送,不需要司机装卸货,月薪8000-12000元,而且公司提供车辆,只要司机有C1驾照就可以应聘。”看到如此优渥的条件,张峰不免有些心动。

5月21日,张峰来到同鼎公司应聘该岗位。“应聘过程中,在具体工作和薪资方面,面试人员所说的同招聘信息基本一样。唯一不同的是,原本由公司提供送货的车辆没有了,需要司机自己通过汽车金融公司贷款买车。”张峰表示,当时他也曾询问过工作人员为什么要买车,不是公司提供车辆吗?工作人员解释称,公司提供的车辆需要记在司机自己名下,所以要用司机的身份去买,未来如果司机离职,可以把车和车贷转到公司。

“当时工作人员还劝导我,称他们和机场物流有合作,有固定货源,每天跑两趟,工资保底有600元,不用担心还款问题。”张峰解释说,虽然当时心里有所怀疑,但想到后期有高昂的工资,他也就同意了。最后,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张峰在一家名为瑞福德汽车金融公司进行了贷款。

“当时,该工作人员还给了我一张A4纸,上面印满了关于购车贷款时会遇到的问题和答案。并告诉我,稍后汽车金融公司会有人给我打电话,询问我是否买车,买什么车,让我按他给的措辞回答,如果问首付款是否缴纳,就回答‘待贷款审批通过后,就会缴纳首付’,这样就不用缴纳首付。”张峰回忆说,就这样,自己“稀里糊涂”地把车贷办了下来。

根据张峰提供的贷款成功的短信,张峰申请贷款车辆品牌统一为江淮蓝猫M1,车价12.7万元,首付金额29450元,贷款117800元,贷款期限3年,每月还款4025.55元。经计算发现,该车最终还款金额约为14.7万元。

不仅张峰如此,和他同期应聘的孙千等另外10名司机,原本都是奔着找工作的目的去应聘,结果都背上了贷款买了车。

公司一夜“跑路”,司机无奈卖车还贷

让张峰等人没想到的是,等车辆陆续交付,他们开始拉活时才发现,公司只给他们指派货拉拉、运满满等货运平台的单子,根本没有之前所说的机场物流件这种固定货源。“几乎很少能接到订单,拉一趟下来,也根本赚不到多少钱。”孙千解释。

孙千表示,当他们察觉到不对时,也找过机场物流的工作人员,询问他们是否和同鼎公司有合作,对方表示,根本没有任何合作。“这时我们才反应过来,自己可能是被骗了。”

7月3日,张峰、孙千等人怀疑被公司“套路”后,集体去找同鼎公司讨要说法,工作人员表示需要询问领导具体情况。7月5日,他们再去询问进展时,发现办公室已经人去楼空。据同鼎公司所在的办公地点帝堂大厦的保安介绍,7月4日他们公司还有人,7月5日就没人了,一夜之间公司全部搬空。

同鼎公司法定代表人康某介绍,他们不存在“套路贷”的情况,当时贷款都是他们司机同意的,而且金融公司在批贷前也同他们电话确认过。“目前,张峰的车辆已经帮他过户,和他也协商解决了,至于其他人的车辆贷款,我不了解情况。虽然我是法定代表人,但实际操作是我的一个朋友,事情发生后,我就不干了。”

据天眼查显示济南同鼎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22年,位于山东省济南市,是一家以从事商务服务业为主的企业。该公司自成立后,已进行过两次更名:此前公司名称为济南大舜速达运输有限公司,2023年2月,公司更名为济南同鼎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2023年7月,该公司又改名为山东五八物流有限公司。

对于康某说法,张峰、孙千等人并不认同,认为康某是在推卸责任。“我的车辆是自己折旧重新抵给了瑞福德汽车金融公司,用来偿还自己的贷款,为此还搭进去2万多块钱。”张峰解释说。孙千则表示,“我的车辆是以二手车的价格转卖了,仅卖了7万元,我前后共搭进去近6万元。”目前,张峰、孙千等人已向当地派出所报案,警方正在调查了解中。

“套路贷”纠纷频发,专家:薪资高出行情,90%是骗局

张峰等人的事件并不是个例。据了解,近两年部分网络平台、货运公司以“稳定货源”“月薪过万”等条件招聘货运司机,诱导司机贷款购买货运车辆以供“入职”使用。司机提车之后却遭遇接活难、退车难、退款难等情况,收入未达之前承诺,却背负高额债务。

今年4月份,重庆市民张先生称在货拉拉直聘平台的重庆啦一啦物流有限公司应聘货拉拉司机时,背上了15万元车贷;今年6月份,一则“应聘北京货运司机承诺月薪保底一万二?”的话题冲上热搜,主人公河北的陈先生在网上看到一则招聘信息,在北京当货运司机,月薪保底1.2万元。结果在离职时发现,不仅无法要回3万元的押金,每个月要还5000多元,连续还三年的车贷。

此外,在58同城、BOSS直聘等招聘网站以“货运司机”为关键词进行搜索,可发现有多家物流公司发布招聘信息,多数公司的招聘要求为“不限经验、不限学历,有C1驾驶证即可”,同时表示货源充足,有固定仓库,不需要司机装卸货物,给出的工资基本都是8000元~12000元/月。

中国物流学会常务理事熊文杰曾解释,招聘公司若是给出了高出行情平均水平线且再翻倍的薪酬,那么,百分之九十以上是骗局,此类公司就是拿捏了货车司机急于找活干的心理,用高薪为诱饵行骗。

5月29日,北京银保监局发布关于防范物流领域贷款购车纠纷的风险提示,提醒货运、物流等行业的从业人员审慎借贷,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切勿轻信口头承诺,切勿轻信“代理维权”骗局。其表示,部分网络平台、货运公司以“稳定货源”“月薪过万”“随时退车”“以租代购”等条件招聘货运司机,诱导司机贷款购买货运车辆以供“入职”使用。司机提车之后却遭遇接活难、退车难、退款难等情况,收入未达预期却背负大额债务,导致生活困难。

在裁判文书网上可见,有不少关于贷款买货车及物流派单相关方面的合作纠纷。对此,法官提醒,有意从事货运、物流等行业工作的从业人员,应当审慎评估相关网络平台、物流公司的宣传内容,遇到低门槛、高薪酬、承诺货源及收入等情况时一定要提高警惕,仔细辨别相关广告宣传的真实性和可行性,结合自身条件自主决定是否要买车。如确需贷款购买车辆用于货运、物流,应当审慎评估实际收入是否可覆盖贷款月供,以及在收入未达预期的情况下,是否有其他还款来源。贷款合同签署后,贷款人应当珍惜个人信用,按时依约还款。

分享到:
分享
信用查询
企业专用
信用报告
异议处理
信用修复
微信公众号
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