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扫码登录

谨防“培训机构”的“退费骗局”

【新闻来源:太原晚报】 【发布日期:2023-07-21】 【阅读次数:986】 【打印】

山西省太原市民关女士日前收到培训机构发来的快递,对方称为响应“双减政策”给她退学费。关女士马上加入“退费”群,不料一步步掉进了陷阱。近日,公安杏花岭分局通报了一起“买基金退学费”诈骗案,鼓楼派出所民警及时上门劝阻,帮助关女士止损4万元。警方借此提醒广大市民,谨防“退费骗局”。

7月12日,家住东仓巷的关女士收到一个快递,内有一份名为“关于7.24双减政策对愈见心理研习社学费退还通知”的文件,发文单位为教育部办公厅。通知显示,“愈见心理研习社机构”因被责令整改,宣布清退学费;机构贯彻执行相关规定,与第三方达成协议并建立专项退费小组,为部分学员进行退费,请学员添加客服QQ,并扫码办理。同时,通知还提醒,机构不会以短信或者电话的方式办理退费,请学员切勿相信他人,谨防上当受骗。快递还附有一份培训机构营业执照。

正巧,关女士在这个培训机构交过学费。想着退费这样的好事落在自己头上,关女士立即扫描通知中的二维码下载了“华夏经办”软件,并添加了客服QQ,得知培训机构将以“买基金退学费”的方式退费。随即,她按照客服提示,先后分三次向对方转账998.55元、999.85元和10002.22元。

当客服第四次要求转账4万元时,关女士手头已没钱,便向母亲借钱。母亲察觉情况不对,在劝说无果后,立即跑到离家不远的鼓楼派出所报警求助。得知情况,民警迅速赶到关女士家。此时,关女士仍未意识到自己被骗。

“你的个人信息可能被倒卖了。这是诈骗,不能继续转账了!”民警拿起“通知”告诉关女士,教育部办公厅是不会给个人发信件的,“你仔细看看,营业执照上写的期限是100年,这不合理……”在民警的耐心劝导下,关女士终于醒悟过来。随即,民警带着关女士向警方报案。

警方提示,当收到所谓的“退费”通知,应第一时间通过官方培训机构核实查证,不要盲目按照通知内容操作。不轻信来历不明的文件、电话和短信,不给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正规退费流程一般会以原路返还的形式返给本人缴费账号,凡是要求先支付费用的都是诈骗。

分享到:
分享
信用查询
企业专用
信用报告
异议处理
信用修复
微信公众号
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