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扫码登录

捂好你的钱包 当心遭遇“假消防员”骗局

【新闻来源:光明网】 【发布日期:2023-07-19】 【阅读次数:1011】 【打印】

注意!采购骗局再现江湖,请大家提高警惕、擦亮眼睛。近日,广西南宁消防接到多名市民举报,有骗子以“消防采购”的名义,冒充消防人员采购物资进行诈骗。

“先货后款”,假消防员采购物资

近期,南宁市兴宁区官塘菜市旁一家便利店店主接到一单生意,对方来电自称是“兴宁区消防救援大队”的,想要订购农夫山泉20件、冰红茶10件、绿茶10件、茶π10件,并提供了盖了“公章”的采购清单。老板娘一看地址离店很近,就没有多想,谈妥价格后便开始备货,这部分订单金额共计2200元。

见“鱼儿”上钩,骗子在微信里提出让店里帮忙采购70件牛肉罐头,同时骗子还很“好心”地向老板推荐了指定的物资供应商,但是需要店主先垫付采购金额(几万到数十万元)。为增强可信度,骗子还提供了自己的“身份证明”。

店主防范意识强,立即联系了南宁市兴宁区消防救援大队进行求证核实,经消防救援大队确认,对方并不是本队人员,实为诈骗人员。而后因店主迟迟不肯进行打款,骗子逐渐失去耐心,便将店主微信删除拉黑。目前,该骗子也正在以同样的手段对南宁市内各超市、便利店进行“撒网”,所幸遇到此情况的各家商户均能辨明骗子伎俩,未造成经济损失。

骗术解析:这是典型的采购骗局。骗子冒充消防救援人员通过大订单迷惑当事人,降低对方的防范意识,前面的采购内容其实是骗子的铺垫,如果没有及时识破,对方会再用追加订单、指定供货商、垫付货款等方式实施诈骗。

除了冒充消防队,以采购的名义向商户诈骗钱财外,经常有团伙打着消防部门的旗号,开展诡计多端的骗局,物资采购、安全培训、承接工程、直播宣传……这些都能成为招摇撞骗的“假消防”,记住只要擦亮眼睛,不听、不信、不转账!

分享到:
分享
信用查询
企业专用
信用报告
异议处理
信用修复
微信公众号
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