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扫码登录

警惕!“暑期档”诈骗专找学生下手

【新闻来源:台州日报】 【发布日期:2023-07-18】 【阅读次数:1011】 【打印】

暑期来临,一些不法分子嗅到“淘金良机”,以游戏、兼职等为诱饵,瞄准学生实施诈骗。近日,浙江省台州市已有多名学生中招。对此,警方提醒,学生及家长要提高警惕,切记不轻信陌生来电、不点击未知链接、不轻易转账汇款。

“暑期档”诈骗瞄准学生

6月28日,椒江大学生魏某接到一个152开头的陌生电话,对方称要对其支付宝学生账户进行变更,否则会影响征信。于是,魏某下载了对方指定的视频聊天软件,经过一步步指引,注销相关贷款账户,并借款1万元。魏某通过银行转账的方式,向对方指定的收款账户汇款两次,共计2.39万元。

无独有偶。近日,路桥学生小海(化名)在微博上看到一条出售某明星演唱会门票的信息,通过微信转账1466元向对方订购两张门票,之后对方称订单超时,以退款手续繁琐为由,诱导小海下载了某App并开启“屏幕共享”。之后,对方又以需向指定账户转一笔大于1466元的金额才能退款、转账测试账户有无问题等为由,先后让小海转账了3次,直至第4次,对方又找理由要求小海转账,小海这才意识到被骗,共计损失4366元。

还有一些不法分子利用“网上兼职”名义进行诈骗,更是让一些缺少社会经验的学生防不胜防。

近日,台州一高校大二学生小丽(化名)想趁暑期兼职赚点零花钱,于是通过网络搜索到一个刷单广告,通过购买商品赚取积分,最后返现和赚取佣金。按照要求,小丽在指定网站购买了2000元的商品,购买成功后,对方很快就将购物的本金和刷单400余元佣金进行返还。

随后,对方又要求其按照指令进行多单任务。尝到甜头的小丽未多想,又在指定网站上购买了1万元的商品用来赚取积分。可这一次,对方以程序、系统出现故障等为由,不予返还现金。在多次讨要无果后,小丽选择报警。

防诈骗指南请查收

“6月26日至7月9日,椒江辖区已有14名学生遭遇电信网络诈骗,被骗金额达10.1万元。”市公安局椒江分局刑侦大队民警徐可凡介绍,梳理往年和近日来暑期学生被骗的案例发现,其中以游戏诈骗和网络刷单诈骗类多发,大学生群体被骗占比多,需提高警惕。

徐可凡说,接到陌生的境内、境外号码时,都需加强警惕。学生群体在找兼职时,也要务必小心谨慎、仔细甄别,除了要警惕邀请进群、动动手指就可以获得报酬的情况,更不要为了“蝇头小利”触碰法律红线,沦为诈骗分子的帮凶。

他说,网络刷单本身就是违法行为,不要轻信网络上“高佣金”“先垫付”等兼职刷单信息,更不能抱侥幸心理相信骗子的退款承诺,以免遭遇连环骗局。

近期,台州也出现了一些冒充教育局领导,发信息邀请学生及家长进入线上直播间签到、听课,并附上直播间链接,请学生及家长不要轻易点击链接,应与学校老师进行核实,以免落入“电诈”陷阱。

此外,徐可凡提醒,诈骗分子的骗术一直在更新迭代,但核心不变的就是利用人性的弱点,编造各种理由让受骗者转账汇款,所以不轻易转账汇款才是硬道理,也不要点击陌生人发来的链接或扫描对方发来的二维码。如遇诈骗电话,可拨打反诈专线96110进行咨询。一旦发现被骗,立即拨打110报警。

分享到:
分享
信用查询
企业专用
信用报告
异议处理
信用修复
微信公众号
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