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扫码登录

警惕非法集资套路

【新闻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日期:2023-06-28】 【阅读次数:774】 【打印】

“理财产品”收益高、“项目投资”稳赚不赔……近年来,不法分子花样翻新、手段升级,以高收益、低风险为诱饵,诱惑社会公众参与非法集资,一些投资者存在投机和侥幸心理,越陷越深,最终让资金遭受损失。非法集资有哪些套路?如何才能避免受骗?

据悉,非法集资指未经国务院金融管理部门依法许可或者违反国家金融管理规定,以许诺还本付息或者给予其他投资回报等方式,向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的行为。

非法集资有以下常见套路:通过注册合法企业,以响应国家政策、开展创新为幌子,编造各种虚假项目,骗取社会公众信任;编造“一夜成富翁”“天上掉馅饼”的“神话”,许诺投资者高额回报,集资初期往往按时足额兑现承诺本息,待达到一定规模后,便秘密转移资金或携款潜逃;编造自己获得高额回报的谎言,拉拢亲朋、同学或邻居加入,使参与人员迅速蔓延,集资规模不断扩大等。

警方提醒:非法集资不受法律保护,因参与非法集资受到的损失,由集资参与人自行承担。投资者应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谨慎选择投资项目,投资理财认准金融监管部门批准的金融机构,遇到“保本高收益”的说法,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要心存侥幸。如果不慎落入非法集资陷阱,应第一时间整理好相关证据,包括合同、聊天记录、转账记录等,向公安机关报案或向处非办举报,并全力配合有关部门进行核查,争取追回自己的损失。

分享到:
分享
信用查询
企业专用
信用报告
异议处理
信用修复
微信公众号
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