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扫码登录

警惕“养老公寓”投资骗局

【新闻来源:扬子晚报】 【发布日期:2023-06-27】 【阅读次数:803】 【打印】

“如果不是熟人介绍,我也不会接触到这种诈骗项目。”年近70岁的张阿姨难以相信,自己投资了三年的养老公寓项目竟是一场骗局。近日,张阿姨打算汇出大额资金时,广发银行南京分行网点工作人员发现不妥,经过多番劝说,张阿姨如梦初醒,避免了更大的资金损失。

小心“养老公寓”投资骗局

三年前的一天,张阿姨的一位老同学向其介绍了某投资养老公寓项目,当时该公寓被包装成了“养老山庄”,许诺张阿姨预存三万元可以获得一张床位,床位费九折;预存八万享受优先居住权,床位费七折,并能获得一张“永久居住证”。预存金额越多,床位费折扣越高。如果不入住公寓,预存的金额将作为床位的预定金,且可以按月获得收益。为了让张阿姨不把投入的资金全部取出,该项目设置了“利滚利”的“分红”模式,不取出可以获得更多收益;如想提前支取本金,则需支付10%的手续费。

为了获取张阿姨的信任,该项目“经理”不定期向她宣讲投资项目,还经常组织参与投资的老年人参加多种“福利”活动,如低价旅游、开办养生讲座、免费体验拍婚纱纪念照、免费茶话会等。

每次张阿姨投入资金后,都会得到一张没有加盖任何公章的“凭证”,写明投资金额、收益率等信息,除此之外该项目并未与张阿姨签订其他类似合同的文件。最开始,张阿姨还会每个月凭“凭证”到公寓办公地点提取分红,但产生信任后,张阿姨不但不再将资金提取,而是将利息和本金一起结转到下一期,还逐渐加大本金的投入。

一天,张阿姨前往广发银行南京分行某网点办理汇款业务,工作人员看张阿姨汇款金额较高,便询问张阿姨汇款事由。听张阿姨大致说明情况后,工作人员一方面安抚老人稳住情绪,一方面通过查询该公司工商信息、负面舆情等了解情况。经查询,该公司并未有任何从事金融业务的相关牌照,且该公司已涉及司法诉讼,网络上也有负面新闻报道投资资金无法取出、项目“经理”失联等。广发银行南京分行工作人员将情况告知张阿姨,并以多起“养老项目”诈骗案例劝说,张阿姨终于决定停止汇款。

“高利息、高回报”实为诱饵

近年来,以房养老、养老服务等非法集资诈骗案件频出。一些机构打着“科学养老”“健康养老”等名义,以“高利息、高回报”为诱饵实施非法集资活动吸取老年人资金,给老年人造成严重财产损失和精神伤害,存在重大风险隐患。不法分子承诺的高额利息主要来源于老年人自己缴纳的费用,属于拆东墙补西墙。多数机构不存在与其承诺相匹配的正当服务实体和收益,一旦资金链断裂,机构直接转移资金、卷款跑路,不但高额利息无法兑付,本金也难以追回。

近日,民政部发布《关于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的风险提示》,警惕假借养老服务机构之名非法集资、以提供“养老服务”为名非法集资、以投资“养老项目”为名非法集资、以销售“老年产品”为名非法集资、以享受“旅居养老”为名非法集资。

养老服务机构的本质是提供养老服务,对带有投资返利性质的承诺,老年人应谨记高回报伴随高风险,认清高额利诱背后隐藏的巨大风险,自觉远离非法集资,防范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如发现涉嫌违法犯罪线索,可立即向有关部门举报。

谨记“四看三思三不要”

广发银行南京分行提醒,针对养老项目的非法集资诈骗,请广大老年人和家属提高警惕,切实增强风险防范意识,自觉远离非法集资,做到“四看三思三不要”。

四看:一看合法性,查看机构是否取得合法证照,并按规定签订合法合规的养老服务协议;二看宣传内容,看宣传中是否含有或暗示“有担保、无风险、高收益、稳赚不赔”等内容;三看经营模式,有没有实体项目、项目真实性、资金去向、获取利润方式等;四看投资项目,是否主要盯向老年人保健、康养等特殊服务领域。

三思:一思是否真正了解该项目及市场行情,要理性选择合法合规的投资理财渠道,不为高额回报所诱惑;二思产品是否符合市场规律,凡是高于银行利息的返息养老投资项目均要谨慎;三思自身经济实力是否具备抗风险能力,切勿轻易预付高额养老服务费。

三不要:老年人在进行“养老投资”前要与家人商量或向专业人士咨询,牢记“没有免费的午餐”“天上不会掉馅饼”,不要参加所谓机构提供的讲座、低价旅游、免费茶话会等活动,不要相信造势宣传、熟人介绍、专家推荐,不要被不法分子嘘寒问暖、上门服务的虚假伪善“亲情关怀”所迷惑,珍惜自己的“养老钱”。

分享到:
分享
信用查询
企业专用
信用报告
异议处理
信用修复
微信公众号
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