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扫码登录

免费领菜免费聚餐?谨防这类养老诈骗!

【新闻来源:央视新闻】 【发布日期:2023-06-26】 【阅读次数:768】 【打印】

为老人发福利,免费领取蔬菜?除了发蔬菜,还组织老人到饭店免费聚餐?真有这样的好事吗?家住北京市石景山区的李先生今年82岁了,这样的好事竟让他碰上了。可是,免费的蔬菜领完,聚餐吃完,他却花了两万多块钱。这又是怎么一回事呢?

去年3月,82岁的李先生接到了一个电话。电话里的人说为了回馈老街坊,有一个免费的聚餐可以参加,还有免费的蔬菜可以领。李先生参加了聚餐。饭桌上,大家聊起了一种所谓的神药,能治疗许多种疾病。

李先生回忆说,“当时那个老太太说能治高血压,我说我有点前列腺炎,那个老太太说一次吃八粒管用,好多病都能治。”听说好多病都能治,李先生有些心动。除了药效神奇,李先生还得知,这种药在市面上是轻易买不到的。

组织饭局的人当场和药品生产方反复沟通,对方勉强同意破例再多提供一些这款所谓的神药。感觉机会难得,李先生花了23800元买了一份。

那么,李先生花两万多块钱究竟买的是什么药?这款药真的能治病吗?这个免费聚餐的背后隐藏着什么呢?今年5月22日,北京市石景山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这起专门针对老年人的诈骗案件。

公诉人曹丽薇表示,经依法审查查明,2022年3月至7月间,被告人在北京市石景山区以免费发蔬菜等为由,多次招揽老年人聚会,其间向老年人虚构事实,谎称“逆龄九九五味丹”系能治疗多种疾病的药品,通过冒充身份、分工配合等方式骗取老年人信任,向多名被害人出售该产品。

原来,这个所谓的邀请老年人免费聚餐的活动,都是由郭某等五名被告人一手策划的。

公诉机关指出,所谓餐推,就是犯罪分子与老年人取得联系,以各类免费福利为饵,将老年人诱哄至指定饭店,在聚餐期间向老年人进行推销。

那么,这被夸上天的神药,究竟是怎样的一款药?老人们吃了之后,有什么效果?现在关于养老诈骗的宣传报道非常多,许多老人已经有了一定的防备心理。这些被告人又是用了什么办法,让这么多老年人掉入他们设计好的陷阱当中呢?

检察机关指出,被告人郭某等人使用餐推诈骗的方式,相较于以往的养老诈骗,是一种更加隐蔽的诈骗形式,比较难识别。

曹丽薇介绍,他们先邀请你来吃饭,或者是来了解一下旅游项目,根本和卖药没有关系,他们找了一个70多岁的老年人,来当他们的托儿,这个托儿并不是说,我们大家一起来买这个药,而是以她来请求被告人,说你帮我找一找这个药,在这个时候,被告人就会给他的团伙里面的另外两个成员打电话,告诉你,这个药国内根本买不着,它是特供的,或者说现在只能是出口。

检察机关指出,被告人这么做的用意就是强化这个药品的疗效和它的难买程度。在经过一番看似艰难的交涉后,药厂同意放出一批药。这个时候,他们又和托儿打起了配合。

曹丽薇表示,这个所谓的药商会勉强同意,说那我给你匀一箱,但是你不能单买,这一箱是60盒,那个当托儿的老太太,说她自己买不了这么多,主持人就会跟其他的人说,你看这个机会多么难得,我准备给我的母亲买点,叔叔阿姨,你们要不要也买一点。这些老年人一听能治疗这么多的疾病,效果这么好,这么难买,千载难逢的机会,价钱也不是特别高,很多人就会纷纷购买。

那么,这款名为“逆龄九九五味丹”的药品,究竟是怎样的一款神药呢?被告人郭某表示,这款所谓的神药,也是自己从别人那听说之后去购买的,自己对它是不是药,有什么疗效都一无所知。

近年来,针对老年人的诈骗案件时有发生,诈骗手段也层出不穷。有些老年人身体状况不佳,或伴有老年疾病,再加上信息获取渠道单一,不容易拆穿不法者的套路。

法官提示,老年人要提高识骗防骗能力,保护好自己的健康,守护好自己的养老钱。要谨记天下没有免费的馅饼。其次在面临一些大额花销的时候,一定要和子女或者是身边比较信得过的亲戚朋友商量一下,避免盲目消费。诈骗团伙打着“免费送蔬菜”的旗号,请老人吃饭,先赚足了一波好感,然后在饭桌上一个最放松的情境下,几个人分工合作上演一出大戏,对没什么警惕心的老人们实施诈骗。诈骗分子行径恶劣,等待他们的是法律的制裁。另一方面,作为老年人,请时刻谨记天下根本没有什么“神药”能包治百病,有病一定要到正规医院治疗,花钱转账的时候也要多一分冷静,多一分警惕,多和子女沟通,避免上当受骗。

分享到:
分享
信用查询
企业专用
信用报告
异议处理
信用修复
微信公众号
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