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扫码登录

高考骗局开始“上线” 警方提醒切莫上当

【新闻来源:山西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6-26】 【阅读次数:733】 【打印】

高考结束,一些诈骗分子也开始“蠢蠢欲动”。近日,山西省太原市公安局向社会发布紧急预警,利用家长与考生等待出分与志愿填报的焦急心态,骗子编织各种“骗局”,各位考生和家长要提高警惕。

“近期较为高发的骗局主要是‘提前查分’,还有就是‘花钱更改高考成绩’。”警方介绍,在“提前查分”的骗局中,骗子利用家长焦急等待情绪,通过伪基站发送网站链接,提示考生输入身份证号、姓名、手机号、银行账号等,获取后实施电信诈骗。针对此类骗局,警方表示每年高考查分都会提前公布官方渠道,考生查分要在教育部门指定的官方渠道,千万不要随意点击来历不明的链接。

而对于“花钱更改高考成绩”这种看似就很离谱的骗局,不少家长还是频繁上当。警方表示,骗局中“黑客”是骗子最常使用的关键词。根据历年相关案件统计,每年高考后便有考生和家长经熟人介绍或网上获悉,得以认识能通过“黑客”进入高招办系统的所谓“高人”。这些“黑客”声称神通广大,可以轻易修改高考成绩,同时索要高价“服务费”。对此,警方郑重提醒广大家长,其实高考网上阅卷并非在互联网上,而是采用内网阅卷。考生成绩发布前都做了原始数据存档和数据异地备份。为此,无论“黑客”技艺如何高超,通过所谓网络攻击更改分数的行为都是不可能实现的,因为压根就“没网”,又何谈所谓的链接数据库和更改分数。

此外,“志愿填报百分百保上”与“可以提前录取”也是近日较为高发的骗局。行骗时,骗子声称掌握内部大数据,能够“精准定位院校”。假冒所谓志愿填报专家身份,声称“百分百保上”“一分不浪费”。在此提醒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综合参考本地招生考试机构和所在中学、有关高校提供的咨询服务信息,结合本人实际情况,自主合理填报,切勿轻信所谓的“高价”志愿填报咨询服务。在“可以提前录取”的骗局中,有一些不法分子打着军校招收“自费生”的幌子,甚至通过伪造军队公文印章,冒充军队机关或招生部门人员,许诺教育部门认可学历、毕业后一律安排到部队工作等实施诈骗。在此郑重提醒,提前批次录取工作全部由计算机系统按志愿和投档规则投档,不受任何人为因素影响,考生可通过教育考试院官网查询录取信息。

警方还提醒,根据往年发案数据,每年高考分数公布后,有关“军校”的各类录取骗局也进入“高发期”。骗子通过伪造各种“军队高级机关文件”“特招入伍批准证书”等公文,虚设招生机构,模仿军校招录程序,向考生及家长索骗钱财。在此提示:“内部文件”“招生公文”纯属子虚乌有。军校招生纳入高考序列有“四个统一”:国家统一投放招生指标、统一面试军检、统一远程网上录取、统一注册入学。各省招生办既不会在外私设报名点,也不会指定任何招生代理,更不会收取任何费用。军校招生不向考生及家长收取任何费用。如果有人扬言花几万元、十几万元甚至更多的钱就可以上军校的,或借上军校须缴纳“中介费、赞助费、学杂费、专业选择费”等名目要钱的,或通过手机短信、网络聊天,向考生或家长发送“出售招生指标”“花钱上军校”“低分高录”“专科升本科”等信息的,或把本属于军校正常录取说成是他搞关系疏通后才成功而向考生和家长索要钱财的,其中必定有诈。

需要重点提醒,军队院校招生,实行提前批次录取,严格按照从高分到低分的顺序进行录取,提前批次走完全部流程结束录取后,军队院校招生工作也随即结束。如果有人在普通高校录取工作结束后,还在组织所谓军校招生的,或者说有个别军校“补招”“补录”的,都是诈骗行为。

分享到:
分享
信用查询
企业专用
信用报告
异议处理
信用修复
微信公众号
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