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扫码登录

警惕洗钱陷阱 保护自身利益

【新闻来源:厦门晚报】 【发布日期:2023-06-12】 【阅读次数:646】 【打印】

本月是厦门市“防范非法放贷陷阱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暨《反有组织犯罪法》实施一周年宣传月。说到洗钱,不少市民认为与自己没什么关系,觉得只有干“大买卖”的人才有可能参与洗钱。其实,反洗钱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需要我们时刻保持警惕。

厦门银联提醒:日常生活中,出租、出借自己的金融账户或者用自己的账户帮他人取现等,都可能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参与了洗钱,危害很大。要怎么做才能远离洗钱“陷阱”呢?

主动配合金融机构进行客户身份识别

平常办理业务时,我们应根据金融机构要求出示有效身份证件,主动配合金融机构进行身份识别。具体来说,就是如实填写身份信息,比如您的姓名、年龄、职业、联系方式等;配合金融机构以电话、信函、电子邮件等方式确认您的身份信息;回答金融机构工作人员合理的提问。

确认客户的真实身份,可以从源头上防范洗钱活动,有效保护客户的资金安全,为预防洗钱犯罪构筑安全防线。

如果提供虚假信息、不配合客户身份识别,或被发现开立业务与客户身份明显不符,金融机构有权拒绝开户。

身份识别是否会侵犯个人隐私呢?《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重视保护个人隐私和企业商业秘密,并专门规定对依法履行反洗钱职责而获得的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信息要予以保密,非依法律规定,不得向任何组织和个人提供。

不要用自己的账户替他人提现

通过各种方式提现是不法分子最常采用的洗钱手法之一。有人受朋友之托或受利益诱惑,使用自己的个人账户或公司的账户为他人提取现金,为他人洗钱提供便利。

账户会忠实记录每个人的金融交易活动,千万不要用自己的账户替他人提现。

选择安全可靠的金融机构

金融机构为客户提供融资、资产管理、财富增值和保值等服务,接受监管和履行反洗钱义务是对客户和自身负责。非法金融机构逃避监管,为不法分子提供资金支持、转移资金、清洗“黑钱”,成为社会公害。

一家为您频繁“通融”、违规经营的金融机构可能也为不法分子提供了便利,让犯罪的黑手伸进您的账户。因此,一定要选择安全可靠、严格履行反洗钱义务的金融机构。

不要出租或出借自己的账户

账户、银行卡和网银U盾不仅是您进行交易的工具,也是国家进行反洗钱资金监测和犯罪案件调查的重要途径。

不法分子可能利用您的账户、银行卡和网银U盾进行洗钱等非法活动,因此,不出租、出借账户、银行卡和网银U盾既是对您权利的保护,又是守法公民应尽的义务。

分享到:
分享
信用查询
企业专用
信用报告
异议处理
信用修复
微信公众号
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