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扫码登录

防范网络诈骗,注意以下三点!

【新闻来源:澎湃新闻】 【发布日期:2023-05-29】 【阅读次数:644】 【打印】

网络高速发展,诈骗手段也层出不穷,诈骗方式多种多样。下面几种常见的诈骗方式一定要注意!

1.冒充QQ好友诈骗

诈骗者利用各种漏洞盗取QQ号,谎称有事急需用钱,提供银行卡号让好友转钱,对QQ好友进行诈骗。骗子还会利用聊天记录分析判断与好友的亲密程度,选择骗取金额的大小。

遇到这种诈骗方式,务必要提高口令密码的安全系数,比如在密码中加入特殊符号,尽量不要使用连在一起的几位数字等等。遇到QQ好友给自己发需要用钱的消息,一定要核实对方身份,条件允许最好当面交易。

2.网络招工诈骗

借招聘骗取个人信息,违规收取报名费、培训费等费用,试用期不支付工资,“高薪”网络兼职等都属于网络招工诈骗。

对于网络招工诈骗,一定要注意以下重点:简历上的个人身份信息非必要不用太具体,标明姓名及联系方式即可;一般来说,应聘工作不需要交任何费用,以收取费用为条件的面试,需谨慎对待;按照《劳动法》规定,劳动者在试用期的工资不得低于本单位同岗位最低档工资或者劳动合同约定工资的百分之八十,并不得低于用人单位所在地的最低工资标准;不要轻信有既轻松又赚钱的“好事”,不要随意打开陌生网址链接。

3.冒充公、检、法机关诈骗

这一诈骗方式一般分为冒充工作人员话术诱导、转接假冒“公检法”制造恐慌、私下添加联系方式强化控制、技术手段强化操纵引导转账等步骤。

对于冒充公、检、法机关诈骗要注意:各机关部门不会相互转接电话;公检法机关不会通过QQ、网页等形式办案,会当面向涉案人出示证件或相关法律文书;公检法机关不会让公民提现转账汇款。

分享到:
分享
信用查询
企业专用
信用报告
异议处理
信用修复
微信公众号
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