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扫码登录

惠誉报告预测:全球面临20年来最严重大米短缺

【新闻来源:参考消息网】 【发布日期:2023-04-23】 【阅读次数:2493】 【打印】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网站4月19日报道,全球大米产量正在不断下降,导致超过35亿人的口粮价格上涨,尤其是在消费了全球九成大米的亚太地区。

据惠誉解决方案公司说,全球大米市场将在2023年出现20年来的最大供应缺口。分析人士对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记者说,对于作为世界上种植最广泛粮食之一的大米来说,如此规模的短缺将伤害到主要进口国。

惠誉解决方案公司大宗商品分析师查尔斯·哈特说:“在全球层面,大米短缺带来的最明显影响是米价达到十年来高点。”

惠誉解决方案公司国家风险和行业研究部门4月4日发布报告称,预计直到2024年,米价仍将维持目前的高位。报告称,今年到目前为止,大米的平均价格为每英担17.30美元(1英担约合50.8千克),到2024年才会降至14.50美元。

哈特说:“考虑到大米是亚洲多个市场的主食商品,米价是食品价格通胀和粮食安全的主要决定因素,对最贫困家庭来说尤其如此。”

报告预测,2022/2023年度全球大米供应缺口将达870万吨。哈特说,这将是自2003/2004年度全球大米市场出现1860万吨缺口以来的最大缺口。

由于乌克兰冲突持续,中国和巴基斯坦等稻米生产国遭遇恶劣天气,大米供应出现短缺。去年下半年,世界最大稻米生产国中国的大片农田遭遇夏季季节性暴雨和洪水的困扰。而占全球大米贸易7.6%的巴基斯坦由于去年发生严重洪灾,其年产量下降31%。

除了供应趋紧之外,自2022年2月俄乌冲突以来,随着其他主要粮食的价格飙升,大米越来越成为有吸引力的替代品,因而推高了大米的需求。

荷兰合作银行的高级分析师奥斯卡·贾克拉说“美国和欧盟等地大米产量下降也是造成大米短缺的原因之一。全球大米产量短缺局面将使印尼、菲律宾、马来西亚和非洲国家等主要大米进口国2023年的大米进口成本增加。”

格罗信息公司的高级研究分析师凯利·高厄里说,许多国家也将被迫削减国内库存。受粮食短缺影响最大的国家将是那些正在遭受食品价格高通胀的国家,比如巴基斯坦、土耳其、叙利亚和一些非洲国家。

惠誉解决方案公司的哈特指出,全球大米出口市场受到了印度限制出口的影响。印度去年9月禁止出口碎米,此举是米价上涨的“主要推动力”。然而,短缺局面可能很快就会结束。惠誉解决方案公司估计,全球大米市场将在“2023/2024年度”回归到“几乎平衡的状态”。

这可能导致大米期货价格同比下降,比2022年价格更低,但仍将保持在“比新冠疫情暴发前几年平均值高出三分之一以上的水平,部分原因是经过一段时间的大幅缩减,库存需要补充”。他说:“我们认为,大米市场将在2024/2025年度回归盈余,从中期来看情况将继续好转。”

分享到:
分享
信用查询
企业专用
信用报告
异议处理
信用修复
微信公众号
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