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扫码登录

惠誉称首创集团地产业务的物业和土地销售表现疲弱 去杠杆化高执行风险

【新闻来源:观点网】 【发布日期:2023-04-11】 【阅读次数:1890】 【打印】

4月6日,惠誉确认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的长期外币和本币发行人违约评级为“BBB”,展望仍为负面。惠誉还确认了Beijing Capital Polaris Investment Co., Ltd.10亿美元中期票据计划的评级为“BBB”。

与此同时,惠誉将首创华星国际投资有限公司的长期外币IDR评级定为“BBB”。展望仍为负面。首创华星是首创集团旗下唯一直接持股的全资离岸融资平台。惠誉依照其《母子公司评级关联性标准》,将首创华星的评级与首创集团的评级等同。

负面展望反映了首创集团房地产业务的物业和土地销售表现疲弱,以及其去杠杆化计划的高执行风险。此外,首创集团的控股公司利息覆盖率预计也将在中短期内降至其负面评级阈值(2.0倍)以下。

首创集团的房地产业务由北京首创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运营,该业务占首创集团资本投入的一半,是首创集团信用状况的主要驱动因素。相较于信用状况相似的同业,首创集团房地产板块的业务状况弱于评级相当的同业,其规模较小,地域分布多元化程度较低,且市场地位较弱。首创城发2022年第四季度总合约销售额同比下滑51%,降幅大于国有开发商平均水平(20%)。

首创集团基础设施业务部门的信用状况也有所改善。其EBITDA净杠杆率在2021年降至3.6倍,惠誉预计2022年将保持在3.5倍左右,从2023年起将更低,原因是新生产线投产、政府补贴增加和资本支出受到控制。首创集团目前正在处置杠杆率高且EBITDA贡献有限的天津高速公路。惠誉认为,这笔交易对首创集团来说是有利的。

此外,截至2022年9月末,首创集团的现金总额为490亿元,足以支付其360亿元的短期债务。2021年末,首创集团拥有未使用的银行授信额度1435亿元,且其控股公司层面的股息收入持续高于利息支出,因此惠誉预计,首创集团的流动性足以覆盖其控股公司层面的利息支出。此外,首创集团能够回收子公司应付款项以满足自身的流动性需求。

分享到:
分享
信用查询
企业专用
信用报告
异议处理
信用修复
微信公众号
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