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扫码登录

警惕教育培训退费骗局

【新闻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3-28】 【阅读次数:758】 【打印】

近日,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收到多起教育培训退费骗局的投诉咨询。消费者反映,其接到声称是消委会、工商局、中消协等部门人员的电话,诱导其下载所谓的“中消协”“3·15”等非法App并绑定银行卡,通过App充值或购买假冒“国库券”,扩大损失。正值“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市消委会发布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增强防范意识,警惕教育培训退费的骗局,守护财产安全。

提高辨别能力。深圳市消委会依照法定职责受理消费者的投诉,不从事经营和营利性服务,不收取费用或者以其他谋取利益的方式向消费者推荐商品和服务。该会工作人员不会通过要求下载App或小程序、收费或要求消费者购买产品等方式处理消费纠纷。

警惕连环骗局。消费者如确与教育培训机构发生退费纠纷,请留意商家或有关部门官方渠道发布的信息,不轻易相信任何以退费等为由要求消费者再次付费或购买相关产品的宣传,不随意充值购买,严防上当受骗,如遇类似事件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善于依法维权。建议消费者在选择教育培训机构时不要一次性缴纳时间跨度过长、金额过高的培训费用,以免培训机构关门停业,保留好合同文本、宣传页面、聊天记录及缴费凭证等,如遇纠纷及时向相关部门投诉,善于运用法律武器依法维权。

分享到:
分享
信用查询
企业专用
信用报告
异议处理
信用修复
微信公众号
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