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扫码登录

当心“售后”成了快递诈骗“前菜”

【新闻来源:澎湃新闻】 【发布日期:2023-03-14】 【阅读次数:834】 【打印】

随着网络支付的迅速普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习惯网购。网购已成为很多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下班后去代收点拿快递也不再是一件新鲜事。其实你在网上愉快买买买的同时,假冒电商客服、快递公司的网络诈骗团伙也在蠢蠢欲动,其中很典型的一种就是冒充电商、快递客服类诈骗。需要提醒大家的是,不是每个人或者每一次被骗都能幸运地逃过一劫,务必强化防范意识,避免上当受骗!

被骗案例

近日,小张在家中接到一个自称是快递员的电话,对方电话里称把小张的快递弄丢了,告诉小张不要投诉快递公司,自己会赔偿。小张信以为真,随后按照对方的要求进行操作,通过手机银行给其账户转账3000元,转账过程中,由于小张不会操作手机银行,没有意识到是给陌生账户转账,当对方说再转账5000元时,之前转出的就会返还到卡中,小张感觉不对,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随即报警。

居民小李接到自称是淘宝客服人员的陌生电话,告知小李购买的商品存在质量问题,现将对其予以退货并支付理赔金。双方商议赔付100元,“客服”指导小李开通支付宝赔付功能,随即客服称由于操作失误通过支付宝向小李赔付了200元,让小李将多转的100元退还,后诱导其如要取消此功能需要缴纳2000元的保证金,转账后又说需缴纳5000元的流动资金,其按照“客服”指引如数转账后仍需缴纳百分之三的评估金3000元,小李这才意识到被骗,随即报警。

快递售后诈骗的主要手段:

第一步,受害人接到冒充客服称其快递丢件的电话,并向其介绍正规借款业务支付宝“芝麻信用分”。

第二步,在得知受害人“芝麻信用分”后,嫌疑人通常要求其开通支付宝内的借贷项目,如“蚂蚁花呗”“蚂蚁借呗”等,依据受害人“芝麻信用分”的高低,申请不同数额的贷款。

第三步,在贷款到账后,嫌疑人发送二维码让受害人通过支付宝扫描,从而将受害人支付宝中的钱款转走。

不法分子通过非法手段获取受害人网购信息,然后冒充快递客服,谎称快递在运输中丢失,并以全额赔款诱导受害人添加微信,发送二维码并让受害人扫码登入账号信息,不断蛊惑受害人进行网络借款,最终导致钱财损失。

如何防止快递诈骗?

1.不贪小便宜。天上不会掉馅饼,掉下来的都是陷阱,快递公司一般不会主动提出赔偿。

2.遇到自称快递公司、快递员的电话或短信,第一时间拨打快递公司统一客服热线、登录快递公司官网或购物网站确认包裹情况。

3.未确认物流情况前不同意任何添加联系方式的申请,同时也不要点击不明身份发来的链接。

4.不透露自己的身份信息、银行卡情况等。

如何规范、正确购物?

1.收到自称快递公司、快递员的电话或信息后,要第一时间拨打全国统一客服热线、登入快递公司官网或在购物平台查询自己的快递信息,确认包裹情况。

2.未确认准确的物流信息前,千万不要同意添加微信好友的申请,也不要拨打或点击不明身份的人发来的电话或网址,不要向对方泄露自己及关系人的身份信息、通讯方式、存款、银行卡等情况。

3.不要轻信来路不明的微信、电话和短信,不管对方使用什么花言巧语都不要轻易相信。面对突如其来的转账、汇款要求,务必要谨慎,一定要核实清楚,千万不要随意转账、汇款。

警方提示:

1.接到快递丢失可以办理理赔的电话,要通过原购物渠道了解具体情况,不要轻信一面之词,在心里预设快递丢失。

2.不要轻易添加陌生人为好友。正规客服更不会以此种方式和消费者进行沟通。

3.不要随意扫对方发来的二维码或点击链接,这很有可能是病毒或者恶意链接。

4.不能将验证码告诉任何人。正规客服也不会向消费者索要验证码。

分享到:
分享
信用查询
企业专用
信用报告
异议处理
信用修复
微信公众号
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