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扫码登录

市场监管总局:持续加大价格问题监督检查力度

【新闻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布日期:2023-03-14】 【阅读次数:2722】 【打印】

民生领域价格、涉企收费是老百姓关注的重点,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田世宏承诺,将不断完善相关政策法规,持续加大价格问题监督检查力度,把整治价格乱象与落实助企纾困政策,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紧密结合起来,多措并举,提振市场预期,巩固经济增长企稳回升的势头。

他说,市场监管总局高度重视民生领域的价格监管、涉企违规收费整治等工作,持续部署专项行动,积极回应社会关切。2022年,市场监管总局共办理相关人大建议9件,政协提案6件,代表和委员反映的问题涵盖了民生商品价格监管、企业融资、用能、物流、行政事业性收费缓缴等多个方面,全部被吸收和采纳。

一是部署开展了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稳价保质专项行动。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不断优化调整,聚焦社会反映强烈的布洛芬、连花清瘟、抗原检测试剂等价格异常波动问题,依法从严从快查处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同时加大案件的宣传力度,先后公布了五批46件典型案例,扩大执法效应,有效遏制了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价格大幅上涨的势头。

二是强化重点产品价格监管,维护市场秩序。出台实施了《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强化涉疫产品等价格监管,坚决查处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针对社会反映利润率偏高的抗原检测试剂、疫苗生产企业等开展价格成本调查,摸清成本构成及利润情况,剖析价格虚高问题的成因,探索合理价格形成机制,更好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三是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2022年3月,市场监管总局印发了《关于开展2022年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组织对社会关注度高、企业反映强烈、问题较为突出的政府部门及下属单位、行业协会商会及中介机构,航运交通、水电气暖等公用事业、金融等五大领域开展专项检查。同时,按照国务院整治涉企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工作的部署,市场监管总局牵头组织发展改革委等11个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赴河北、辽宁等8个省份开展了联合督导检查。

分享到:
分享
信用查询
企业专用
信用报告
异议处理
信用修复
微信公众号
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