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扫码登录

惠誉:竞争加剧使中国线上零售商为维护市场地位而进行投资承压

【新闻来源:观点网】 【发布日期:2023-03-14】 【阅读次数:2001】 【打印】

3月9日,惠誉发布报告表示,中国线上零售行业的竞争愈演愈烈(一般电商业务及即时餐饮配送皆受影响),这对行业现有龙头企业的市场份额和营收增长势头构成挑战。

受此影响,企业为维护市场地位而进行的投资或令利润率承压——尽管惠誉授评企业强健的资产负债表和自由现金流生成能力应有助其应对短期内的潜在挑战。

惠誉预计,2023年线上和线下商品零售额料将录得类似增速;2023年线上商品零售渗透率将大致保持在30%左右。支持线上销售增长的因素将包括:网购意愿较强的年轻人口就业状况改善、2021年和2022年相关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强劲带动仓储和物流吞吐容量提高,以及线上零售商通过补贴等方式加大营销力度。

然而,随着线上零售业吸引更多入局者且行业格局日趋分散,个别公司的营收增速可能放缓。经营环境竞争加剧或将扩大市场份额争夺战中输赢两方之间的差距。行业现有企业维护或扩大市场份额的能力是惠誉评估其业务状况乃至信用状况的关键因素之一。

京东近期通过发放高额补贴加大了推广力度,目的是加强引流及提升市场地位。惠誉认为,此举或引发线上零售龙头企业之间的价格战——尽管价格战可能只会持续较短时间,因为补贴可能会在几个月内耗尽。竞争加剧背景下,经营策略效益较弱的电商企业或将面临市场份额受侵蚀的风险。

抖音计划依托旗下领先社交和流媒体平台的海量流量入口进军即时餐饮配送市场。这给美团以及阿里巴巴旗下的饿了么等占据行业主导地位的现有企业带来不确定性,并对外卖行业近年来基本保持稳定的竞争格局构成一定的冲击。

然而,美团和阿里巴巴已建立起广泛且可靠的外卖骑手和商户网络,这为其捍卫市场地位奠定了重要优势。这两家企业的外卖板块目前产生的利润率水平相对较低,但该板块与各自企业其他业务部门之间具有较强的协同效应。这是因为,美团与阿里巴巴的生态系统功能广泛,使用户能够方便地获得多种消费者服务,进而为客户带来良好体验并提升客户忠诚度。也为两家企业在竞争加剧背景下维护市场地位提供了竞争优势。

业务组合多元化程度较低的企业或将面临更大压力。惠誉近期下调了唯品会的评级,反映了中国线上零售业竞争加剧风险上升。惠誉认为,随着竞争加剧及线上商品零售渗透率增速放缓,这些企业规模不足可能对其维护或扩大市场份额的能力形成掣肘。

分享到:
分享
信用查询
企业专用
信用报告
异议处理
信用修复
微信公众号
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