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扫码登录

花钱免试拿教师资格证?女孩想走“捷径”却掉入陷阱

【新闻来源:正义网】 【发布日期:2022-11-29】 【阅读次数:2189】 【打印】

“只要交2万元,既不用培训,也不用参加考试,就可以拿到真实有效的教师资格证。”一心想拿教师资格证的小娟付钱之后,“捷径”没走成,反而掉进了诈骗陷阱。11月16日,由江苏省宝应县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衡某诈骗案一审宣判,被告人衡某被判处拘役五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元。

2021年7月,一直想考教师资格证的小娟因为前一次面试没有通过,第二次想报个面试培训班。经同学介绍,小娟认识了声称自己是某培训机构老板的衡某。衡某信誓旦旦地表示,只需交2万元钱,就可以不参加考试取得教师资格证,身在外地的小娟便委托其父亲与衡某面谈。

为了消除小娟父亲的疑虑,衡某还背着朋友张某“借用”其正在转让中的一处培训机构场所,约小娟父亲前来签“包过”合同。小娟父亲看了该培训机构的经营执照等情况,便也信以为真,当场向衡某付了1万元定金,双方约定拿到教师资格证再付余款1万元。

今年3月初,教师资格考试面试成绩公布,小娟发现根本查不到自己的成绩,便联系衡某询问原因,衡某又表示,今年考试成绩受疫情影响,3月份中下旬会再公布两批,而且像她这种“特殊”情况会迟点公布。可到了衡某所说的时间,小娟还是没有查询到自己成绩。

小娟父亲找到衡某进行理论和退钱时,衡某也是百般拖延,直至最后玩起了失踪。钱财被骗、没拿到教师证不说,仅剩一次的面试机会也错过了,小娟和其父亲既十分懊恼,又后悔莫及,最终选择了报案。

其实,衡某根本就没有替小娟报名,也没有所谓包拿教师资格证的“捷径”。衡某归案后如实供述了犯罪事实,并退还了钱款。

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衡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取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遂作出以上判决。

分享到:
分享
信用查询
企业专用
信用报告
异议处理
信用修复
微信公众号
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