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扫码登录

小心培训机构退费骗局!

【新闻来源:北方新报】 【发布日期:2022-11-28】 【阅读次数:1631】 【打印】

近日,呼和浩特市公安局反诈中心发布紧急预警,提醒广大市民预防冒充教育机构实施电信诈骗的违法犯罪行为。

通告称:近期,呼和浩特市发生多起冒充“学慧网”“尚德教育”“万学海文考研”等培训机构退费的电信诈骗案件。请广大市民提高警惕,擦亮双眼,谨防被骗!

诈骗套路解析:

第一步:诈骗分子冒充培训机构客服,以打电话或加微信等方式主动联系受害人,谎称要给学员办理“网课退费”,让受害人加好友或加入群聊;

第二步:受害人添加骗子为好友或进群后,骗子会谎称受害人所报名的培训机构因疫情原因无力继续培训,已被某证券公司或其他公司收购,诱导受害人下载骗子指定的App进行退费,并发布伪造的债权转让协议书、课程缴费记录、其他学员退费成功截图等继续骗取受害人信任;

第三步:下载虚假App后,骗子会谎称要以“投资方式进行退款”,诱导受害人购买股票、证券等,当受害人获得收益后想要提现,骗子会以“操作失误”“需要验资”“账户冻结”“缴纳保证金 ”等各种理由拒绝提现,要求受害人继续投入资金,直到受害人发现被骗为止。

警方提示:

1.在接到自称“培训机构”工作人员主动退费的电话或信息时,一定要提高警惕,要通过官方渠道进行核实查证;

2.正规退费流程往往会直接将钱款原路返还到个人账户,凡是遇到需要另外缴纳费用,要求转账、引导投资返利的都是诈骗;

3.“00”“+”开头的电话号码是境外电话,如无境外电话业务需要的,建议及时关闭该功能,降低被骗风险,具体关停方法流程可关注微信公众号“青城反诈”或咨询电信运营商进行了解;

4.不要轻易转账汇款,不要随意缴纳任何保证金、押金;

5.如不慎被骗,请注意保留聊天记录、转账汇款记录等有关证据,并及时拨打110报警。

分享到:
分享
信用查询
企业专用
信用报告
异议处理
信用修复
微信公众号
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