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扫码登录

对“刷单炒信”行为要坚决亮剑

【新闻来源:东方网】 【发布日期:2022-11-25】 【阅读次数:957】 【打印】

今年以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刷单炒信”整治工作,通过与公安等部门紧密协同配合,不断加大对“刷单炒信”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形成了一批典型案件、系列案件,逐步肃清行业乱象。截至10月底,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共立案查处反不正当竞争案件470余件,其中“刷单炒信”案件60余件,主要查处对象为使用刷单手段且情节较为严重的商户以及为商户提供刷单服务的经营主体,罚没款超500万元。

电子商务的兴起与发展,使得消费者更青睐于依赖商品销售量及用户评价进行选购、消费。于是,一些不良店家便动起了“歪脑筋”,通过雇用“刷手”或“水军”,以虚假交易形成交易记录、信用记录,赚取好口碑,制造销量领先、品质过硬、信誉良好的假象,从而吸引消费提高销售额。很显然,这种“刷单炒信”行为是一种不折不扣的商业欺诈,既剥夺了消费者对商家信誉和商品质量的知情权,损坏消费者切身利益,更破坏了电商信用评价机制,扰乱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不利于互联网生态健康发展。因此,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应该对“刷单炒信”行为大胆亮剑,从根本上整治和清理。

一是要根据《反不正当竞争法》《电子商务法》等有关法律规定,进一步细化“刷单炒信”行为的认定标准及查处的实施细则,从法律层面遏制黑灰产业蔓延。同时要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宣传普及力度,使广大消费者认识到“刷单炒信”行为的危害及对其惩处的法律依据,进而在全社会形成一个保护好诚信经营者、保护诚实劳动者的良好氛围。

二是要强化各类电商平台的第一监管人意识,使每一个电商平台都认识到自身承担的监管商家、维护消费者权益的职责,认识到“刷单炒信”不仅蒙蔽乃至坑害消费者,而且也会伤及自身平台的公信力,因而主动负起主体责任,发现“刷单炒信”行为,立即向监管部门报告并配合调查与处理,实现行政执法部门与电商平台的携手共治。

三是要运用网络大数据分析优势,探索税收监管、质量监管、网络监管相结合的方式,对各类电商平台的后台信息等进行全过程监管,一旦发现“刷单炒信”行为,即刻追踪“刷单炒信”这条产业链上的组织者、卖家和“刷手”,并依法予以从严制裁,大幅提高其违法成本,从而起到“打蛇打七寸”的威慑作用。

分享到:
分享
信用查询
企业专用
信用报告
异议处理
信用修复
微信公众号
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