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扫码登录

常熟市:“三个首创”探索信用监管新路径

【新闻来源:常熟市信用办】 【发布日期:2022-11-24】 【阅读次数:1386】 【打印】

2022年以来,常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化信用监管工作规律性认识,首创联合惩戒“一项机制”、信用修复“一站服务”、数据共享“一个平台”,丰富信用监管工具,提供信用服务,助力企业信用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

首创联合惩戒“一项机制”

与常熟市人民法院签订《关于市场监管领域严重违法失信信息行政司法有效衔接、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率先形成信息通报、数据互认、联合惩戒的行政司法衔接信用监管新机制。根据《市场监督管理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办法》规定,依据法院通报的刑事判决结果,将相关犯罪主体依法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全社会公示。同时,对失信主体进行分级分类,通过任职资格限制、提升监管频次、提高抽查比例、取消评优奖励等方式予以信用联合惩戒。今年,苏州某贸易有限公司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案例,为苏州首例由被法院判处刑罚后通报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的案例。

首创信用修复“一站服务”

针对部分企业信用信息存在发改、市监双平台公示,全面修复存在链路不畅问题。对接常熟市信用办,按照标准统一、操作便捷、数据互认的原则,建立信用修复一站服务制度。实现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信用中国”两大涉企信息公示平台内信用修复信息有效衔接,做到企业信用修复线上申请、只跑一次、修复合规。今年以来,常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经帮助8户市场主体,成功快速修复了涉及交通、卫健委、城管、环保等多个部门的行政处罚信息8条次,为优化全市营商环境优化提供助力。

首创数据共享“一个平台”

将质量安全、食药安全、特设安全、知识产权等市场监管领域失信信息,与全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产生的信用信息进行一平台归集共享,通过信用信息推送内外结合、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使信用信息在各部门监管过程中得到充分应用。同时,注重信用修复的业务指导、专业指导,为信用管理水平高、纠正失信行为有成效的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加速信用修复审核流程。今年以来,该局指导帮助符合条件的8家市场主体修复处罚记录9件,受到企业好评。 

分享到:
分享
信用查询
企业专用
信用报告
异议处理
信用修复
微信公众号
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