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扫码登录

常熟市:着力解决企业信用管理“急难愁盼”问题

【新闻来源:常熟市信用办】 【发布日期:2022-11-23】 【阅读次数:1362】 【打印】

随着我国社会信用体系的不断完善,“信用好不好”成为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最为关注的焦点。作为市场主体信用监管的职责部门,常熟市市场监管局抓住企业在信用管理中的难点痛点,采取信用指导、数据互认、标准修复等方法,切实解决企业信用管理中的“急难愁盼”。

企业的信用信息关系到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的竞争力。过去,企业要进行信用修复,需要准备不同证明材料、走不同的部门一一修复,修复时间周期长,修复效率低。

对此,常熟市市场监管局率先对接市发改委信用办,按照标准统一、操作便捷、数据互认的原则,出台《关于对市场主体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联动处置的合作备忘录》,将全市31个部门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信用中国”两大涉企信息公示平台内公示的行政处罚负面信息进行集中整合。如今,企业如需修复行政处罚负面信息,做到企业涉及相关行政处罚信息的信用修复线上申请、只跑一次、修复合规。今年以来,该局通过上述方式为25家公司修复消防、交通运输、城管等不同部门的行政处罚负面信息30条。

同时,该局建设“数字法人”数据平台,结合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唯一性质,归集全市25.51万户市场主体动态状况和经营业态基本信息,勾勒企业“精准画像”,建立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与信息共享机制,实现市场主体基本信息从“线下有限共享”转变为“线上按需共享”,将申请、审批等原线下环节转变为线上处置,各部门通过线上平台在线提出具体需求或通过平台自设搜索功能,即可批量取得所需相关主体信用信息及基本情况,为各部门向企业做好精准服务提供更加坚实的支撑。今年以来,该局先后为虞山街道、常福街道等7个基层板块和人社局、卫健委等12个基层部门提供21大类特定需求数据。

面对“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任务数量多、检查频次高的情况,常熟市市场监管局打破原有条线监管框架,将全市基层分局按照监管地理区域划分为48个监管网格,将“N股一队”编制按条线监管转变为“一股一网格”,将“一条线一检查”转变为“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全身体检”式综合监管检查,既帮企业做了全身“体检”,确保监管到位,又最大程度减少对企业的干扰,受到企业的普遍称赞。

分享到:
分享
信用查询
企业专用
信用报告
异议处理
信用修复
微信公众号
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