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扫码登录

湖北:2022年信用案例及短视频评选活动专家评审会召开

【新闻来源:新华社】 【发布日期:2022-11-10】 【阅读次数:1824】 【打印】

2022年湖北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典型案例及优秀短视频征集评选活动专家评审会11月9日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评审专家对参评案例、短视频评审打分,并对湖北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出意见和建议。

今年8月,湖北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始在全省范围内征集2022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典型案例及优秀短视频。湖北省各部门、各市州积极响应,围绕信用联合奖惩、信用监管、“信易+”创新应用、重点行业从业人员信用建设、诚信文化建设等领域申报了大量案例。其中,265个案例和180个短视频通过筛选进入网络投票环节,累计收到社会各界投票272万余张,网络投票累计访问量超过1200万次。

评审会现场,专家评审组对从网络投票环节脱颖而出的案例及短视频,从特色亮点、可推广性、创新性等维度进行点评打分,并对湖北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下一步工作提出展望和建议。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法部民商经济法室主任王伟教授表示,本次活动申报案例内容丰富、特色鲜明,反映出湖北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全面推进,在各个重点领域均取得了进展和突破。他建议,要强化信用在经济领域的应用,运用信用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强化“数字+信用”,紧跟平台化、智慧化、数字化发展趋势,借助区块链、电子印章等数字技术助力信用体系建设迈上新台阶;突出信用激励运用,进一步拓展“信易+”应用场景;突出公权力主体信用运用,推动政务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突出信用在社会治理方面的应用,进一步将信用手段融入乡村、社区、商圈等方面治理;倡导企业完善内部信用管理机制,从而降低企业信用风险,推动诚信合规经营。

“今年的参评案例有很多亮点,令人印象深刻。如有的参评案例运用数字技术和大数据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增信问题;有的案例反映信用助力乡村振兴;有的通过信用承诺等信用手段助力解决民生难题;有的案例体现了监管部门主动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等等。反映出湖北省在信用服务实体经济和提升监管效能方面迈出了新步伐,呈现出了新气象。”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信用研究所所长韩家平说。

2022年湖北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典型案例及优秀短视频征集评选活动由湖北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中国经济信息社共同主办,旨在全面总结可复制、能推广并已显现实践效果的创新做法和典型经验,推进信用管理和服务创新,加强社会诚信和信用体系建设宣传,助力湖北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
分享
信用查询
企业专用
信用报告
异议处理
信用修复
微信公众号
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