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扫码登录

穆迪:英镑走弱加大英国民众生活成本危机

【新闻来源:环球杂志】 【发布日期:2022-10-31】 【阅读次数:3014】 【打印】

穆迪分析公司的经济研究高级总监高拉夫·甘古利表示:“英国政府最近的行动使滞胀和深度衰退几乎不可避免。”

在美元走强和英国经济前景低迷的双重压力下,英镑汇率在今年开启了“跌跌不休”模式,对美元汇率跌幅高达18%,对欧元汇率跌幅也超过了4%。进入9月后,英镑对美元汇率跌至了198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对美元汇率一度跌至1比1.0327的历史低点。尽管此后汇率有所回升,但并没有彻底扭转英镑下跌的趋势。

英镑几乎与美元跌至平价的背后,是市场信心受到英国财政政策的严重打击,也是国际投机者对英国经济前景愈加明显的担忧。而市场之外,英国民众也将因英镑下跌遭遇更加严重和持续的高通胀困扰。

“价格上涨太明显了。缩短淋浴时间、少开炉子、少洗衣服,这些简直是‘标配’了!”18岁的伦敦居民布伦迪·格尔沙利亚告诉记者。“他们(政府)根本不关心我们的处境,只关心他们自己的口袋。”他感叹道。

英国信用卡机构“巴克莱卡”10月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越来越多的英国人正通过减少夜生活、自带午饭上班、少买新衣服等办法省钱,以确保自己能够支付今年秋冬季的能源账单。这项调查还显示,51%的英国人打算今后几个月内尽量在家打发晚上时间;65%的英国人正在探索居家节能“小窍门”,如随手关灯、多穿衣物,以及“烧水时不烧一满壶而是仅烧所需要的水量”。

英镑遭遇“信心危机”

市场分析认为,英镑受到重挫的原因是投资者对政府借贷激增的前景感到恐惧。“宽松财政政策的代价被市场暴露出来。”德意志银行英国首席经济学家桑贾伊·拉贾说,“市场很难对一个已经存在巨额债务的经济体充满信心。”

自新冠肺炎疫情以来,英国政府的债务规模已经大幅上升。英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第一季度末,英国的政府债务总额为23654亿英镑(约合27105.12亿美元),相当于其国内生产总值(GDP)的99.6%。而此前英国前财政大巨夸西·克沃滕宣布的减税措施相当于免除了高达450亿英镑(约合515.65亿美元)的税收,无疑再次恶化了公共财政前景。

除了英镑暴跌,货币市场的恐慌情绪还蔓延到了债券市场。英国政府债券遭遇大幅抛售,养老金基金面临流动性危机,标普、惠誉等国际评级机构将英国的评级展望下调至负面……很多人甚至怀疑新一轮的金融危机要从英国引爆。

为稳定金融市场,英国央行英格兰银行9月28日宣布即日起临时购买长期英国政府债券。该银行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一旦市场运行风险开始消退,将平稳有序退出购买行动。但如果市场运作继续失调或者恶化,英国金融稳定将面临重大风险。

此后,英国央行和英国政府的补救措施暂时平息了金融市场的混乱局面,英国央行将不得不大幅加息的预期也支撑了英镑反弹,但英镑恢复到了与9月23日新财政政策公布前大致相同的水平后又开始缓慢下跌。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此番金融市场震荡引起的余震可能还将持续,因此英镑的前景仍然难言乐观。凯投宏观的首席英国经济学家保罗·戴尔斯认为,财政大臣公布中期财政计划,以及英国央行下次货币政策会议的召开,这都是市场潜在的引爆点。即使市场顺利渡过这些事件,没有出现太大的动荡,但从低利率环境向高利率环境的转变,意味着市场在一段时间内的根基将会不稳。

“物价上涨了,穷人变得更穷了”

市场机构预测,英镑走弱可能加剧英国的通胀问题,因为更昂贵的进口产品可能会增加英国的价格上行压力,这让本就已经遭受高通胀困扰的民众更加苦不堪言。英国智库决议基金会称,由于进口商品占英国家庭消费的1/3,英镑贬值将加大民众的生活成本危机。

英国《泰晤士报》10月12日援引消费者行为研究机构凯度消费者指数公司的数据报道,英国日用杂货价格仅在9月就上涨了13.9%,涨幅达到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高。这意味着如果消费者还按以前的习惯购物,那么一年用于购买日用杂货的支出将增加643英镑至5265英镑(约合5074元至4.15万元人民币)。

凯度公司零售与消费者事务部门负责人弗雷泽·麦凯维特说:“生活成本危机对人们造成很大冲击,消费者正在设法控制花销。”

“原本新的财政计划中有些内容也许还值得一试,但政府极其糟糕的处理,导致计划起效的可能性彻底破灭。”生活在英国伦敦市卡姆登区的居民理查德·卡特对《环球》杂志记者抱怨。

英国政府本轮政策饱受民众批评,其中一个原因是被认为更加倾向于富裕群体,例如取消金融业奖金上限等措施备受质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9月27日公开批评相关政策可能“加剧不公”。决议基金会表示,即使叫停了取消45%最高所得税税率的计划,英国最富有的5%的家庭仍将从减税措施中获得3500英镑,而最贫穷的20%的家庭只能获益90英镑,这相差了近40倍。

“财政计划的初衷是鼓励增长。但我认为让富人更富并不能让所有人更富!”伦敦市民安德鲁·彭尼对记者说。“物价上涨了,穷人变得更穷了。”

“解决问题的方式不是迎合富人,而应该关注普通民众。无论谁当政,他们从来不关心普通人。”格尔沙利亚愤怒地说道。

一项益普索集团发布的调查称,2/3的英国人对政府的长期经济计划缺乏信心。

而为了应对高通胀,英国央行可能不得不采取更积极的行动。此前英国央行英格兰银行已经将基准利率上调至2.25%,这已经是去年12月以来英国央行第七次加息。

凯投宏观的经济学家奥利维亚·克罗斯预计,英国央行的基准利率可能达到5%的峰值。在新财政政策发布前,市场普遍预计的利率峰值为4%左右。

但更高的利率无疑将影响经济增长,穆迪分析公司的经济研究高级总监高拉夫·甘古利就表示:“英国政府最近的行动使滞胀和深度衰退几乎不可避免。”

分享到:
分享
信用查询
企业专用
信用报告
异议处理
信用修复
微信公众号
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