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扫码登录

穆迪:加速资产剥离将缩减复星投资组合的规模

【新闻来源:观点网】 【发布日期:2022-10-27】 【阅读次数:2962】 【打印】

10月25日,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已将复星国际有限公司(复星)的公司家族评级从B1下调至B2。同时,穆迪也已将FortuneStar(BVI)Limited所发行债券的高级无抵押债务评级从B1下调至B2,该债券由复星提供无条件及不可撤销的担保。

穆迪将上述所有评级的展望从评级观察调整为负面。

据观点新媒体了解,复星在控股公司层面的流动性较弱。控股公司持有的现金不足以覆盖未来12个月到期的短期债务。此外,该公司的经常性收入(主要包括相关投资的分红)不足以覆盖利息和运营支出。

穆迪预计复星在境内外公开债券市场规模不小的短期债务难以进行再融资。控股公司层面的大量债务中,有相当大一部分是境内外公开债券。自2022年初以来,复星未在控股公司层面发行无抵押长期公开债券。

复星已加大资产出售力度以融资偿付债务,其中包括出售在上海复星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豫园旅游商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少数股权,并且近期计划批量出售其在南京南钢钢铁联合有限公司的股权。

穆迪认为,加速资产剥离将缩减复星投资组合的规模。鉴于上市资产或优质资产往往更易出售,出售这些资产也将降低复星资产多样性、投资组合透明度并减少分红收入,从而导致公司的投资组合质量削弱速度快于预期,这些因素不再支持该公司此前B1的评级。

据穆迪测算,6月底到10月20日期间,由于股权稀释和市值下降等综合因素,复星主要持股的市值已下跌30%左右。仅主要持股的市价下降这一项就导致公司截至2022年6月底的测算投资组合价值下降了约10%。

B2的公司家族评级继续反映了复星:(1)较大的投资组合;(2)成熟的投资记录和较慢的举债扩张步伐;(3)持有较大规模的可出售证券及活跃的资产再循环活动。

上述优势被下列因素所制约:(1)复星较弱的流动性和较高的再融资风险;(2)出售资产可能造成的投资组合规模缩减和质量下降;(3)某些较弱子公司带来的信用蔓延风险;(4)复杂的集团结构和不够充分的信息披露。

在环境、社会和治理(ESG)因素方面,穆迪考虑了复星激进的财务政策、复杂的组织结构、控股公司层面有限的透明度以及所有权集中等情况。复星的财务政策对风险的容忍度较高,体现为公司流动性管理薄弱,较为依赖短期融资支持长期投资。

分享到:
分享
信用查询
企业专用
信用报告
异议处理
信用修复
微信公众号
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