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扫码登录

江苏:以“诚信”交通打造更优营商环境

【新闻来源:江苏省交通运输厅】 【发布日期:2022-10-26】 【阅读次数:1749】 【打印】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苏州某物流企业前往市交通运输政务窗口申请大型物件运输经营许可。因尚未购置车辆,同时又正准备参加某业务的项目招标,企业不想失去竞标机会,表示已经和汽车厂签订了车辆采购合同,车辆一个月左右可以到位,希望交通运输部门酌情考虑先审批发放道路运输许可证。苏州市交通运输政务窗口综合考虑企业实际情况,在查阅企业提供的车辆购置凭证并对购车情况进行电话核实后,采用信用承诺+容缺受理的方式,先予以发放经营许可证,后续通过加强业务跟踪来督促企业补齐许可材料,确保合规经营。

政务服务是“放管服”工作推深做实的前沿阵地,是交通运输部门落实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领域。江苏省交通运输部门坚持把信用手段作为提升行政审批效能、改善政务服务的重要抓手之一,积极推进信用与行政审批业务深度融合,进一步优化审批服务,提高审批效率和治理效能,推进市场主体增强诚信经营意识,激发市场活力,优化营商环境,受到社会公众普遍好评。

试点应用信用承诺制

今年年初,省交通运输厅在苏州、南通开展行政审批信用承诺制试点应用。

试点应用期间,苏州市对道路水路运输领域评价等级高的经营主体、从业人员提供信用承诺制办事通道,今年以来该市交通运输局政务服务窗口通过告知承诺制办理许可事项45件,容缺受理事项921件。南通市对“道路旅客运输经营者经营条件年度审验”“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经营者经营条件年度审验”“公共汽车客运经营者经营条件年度审验”“出租汽车客运经营者经营条件年度审验”等4个高频权力事项实施信用承诺试点,明确信用等级AA级及以上或列入红名单的作为试点对象。

截至目前,全省交通运输部门行政审批信用承诺制应用15195件,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应用3099件,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运用1414件。

深化“证照分离”改革

今年以来,全省交通运输部门不断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持续推行告知承诺制。

徐州市在2021年推出22项告知承诺审批事项的基础上继续扩大服务范围,共梳理交通运输领域17项证明材料和8个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列入实行告知承诺制清单。今年以来,该市应用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68件,应用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48件。

通过“证照分离”改革,苏州市已实现近40项交通权力事项直接取消约52%的纸质材料,30余项事项中约有31%的材料可实现“容缺受理”,8项告知承诺事项通过告知承诺书形式实现约45%的材料直接减免。此外,该市在大件运输许可领域创新推行申报承诺和“先证后查”的审批服务试点模式,目前已完成65件大件运输许可申请事项办理,节约企业近30%的办件时间。

拓展“信易+”惠民便企场景应用

自去年《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在江苏省交通运输领域积极开展“信易+”守信激励工作的实施意见》印发以来,全省交通运输部门积极拓展“信易+”惠民便企场景应用。

常州、苏州、南通打造“信优服”窗口,镇江、泰州、淮安、徐州推行“信易批”,让“信用”成为诚信主体享受行政审批办理绿色通道的“通行证”,推出“不见面”“套餐式”等审批联办服务,以承诺书形式减免原件审验和签字确认等环节手续,大大提高了服务对象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今年以来,徐州市“信易批”为信用等级良好以上的办事企业、群众提供“绿色通道”、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制、无偿代办等服务,普及从业人员356人次。

分享到:
分享
信用查询
企业专用
信用报告
异议处理
信用修复
微信公众号
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