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扫码登录

北京:“信用+”惠民应用场景频上新

【新闻来源:北京商报】 【发布日期:2022-10-24】 【阅读次数:1800】 【打印】

大数据时代,个人信用信息就像一张个人名片,为让这张名片发挥出更大作用,北京探索进行了“信用+”场景工作改革。从“信易贷”“信用+医疗”再到“信用+地铁智慧安检”,通过信用信息资源整合共享,让大家办事不排队、先使用后支付、信用垫付资金,越来越多地体验到守信践诺带来的惠民服务。

减少排长队

排队,排长队,是人生必经的烦恼事之一。上下班地铁要排队,去医院更是要排队,因为代排队、插队发生的纠纷事件也上过不少次微博热搜。在解决这个问题上,“信用+”改革的应用场景有不少小妙招。

“信用+医疗”便是一个典型范例。据北京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北京正常缴纳基本医疗保险且无严重失信记录的市民,可以通过“信易康”微信公众号、试点医院App、“信用医疗”自助机等途径,申请成为信用就医用户。待审核通过后,可以实现“一次就诊、多科室看诊、一次性缴费”。

开通信用就医服务的患者,可通过就诊医院、“信易康”微信公众号或医院自助机预约挂号。就医当日,只需用医保卡或医保电子凭证取“信用医疗”号,拿到医生开具的检查单、化验单或药方之后,无需次次缴费,就可以直接进入检查、检验、取药等环节;就诊结束后,患者完成医保账单分解即可离院,自付部分在48小时内由本人或亲属完成线上支付即可。

“一位69岁的用户已累计使用28次。”北京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信用+医疗”还同步上线了信用家庭“亲情账户”应用,信用就医用户可以通过添加老人、小孩成为信用家庭成员,让家人也通过本人的信用享受信用医疗服务,为老人、孕妇、残疾人等行动不便患者就诊缴费提供了便利。下一步,也将在“北京通”App上开通信用医疗入口。

在京工作的小周也表示,在家提前挂好号,去医院直接取号,然后去科室报到,就医后一次性缴费,可以省下不少挂号排队、多次缴费排队的时间。

在打工人感受最直观的高峰通勤上,北京也探索了“信用+地铁智慧安检”新模式,为实名常乘客提供“绿色通道”,目前已在回龙观地区天通苑站、天通苑北站、天通苑南站、回龙观东大街站、霍营站等5座车站开展试点工作。市民可登录“北京通”App申请“地铁信易行”服务,符合要求后,可实现快速进站。

缺钱能救急

除去办事方便外,“信用+医疗”在资金上的处理也彰显了服务的温度。

同样以前述信用就医用户为例,在审核通过后,用户账户即可获得不少于2000元的初始额度(个人自付部分),按当前各类医保报销比例来看,其对应的总医药费可达数万元,基本满足大多数患者的普通看病需求,减轻了患者的医疗费用垫付压力,为患者带来便捷的就医体验。此外,“信用+医疗”正在拓展“住院免押金”“大病分期”“商保直(快)赔”等增值信用医疗服务。

截至目前,北京已在石景山、东城、西城、密云、丰台、通州、延庆、门头沟、怀柔等区加紧构建“信用+医疗”服务体系,并在友谊医院、朝阳医院等市属医院开展试点工作。截至2022年9月底,累计注册用户23.09万,服务患者34.29万人次,二次以上重复使用患者占比81.3%,有效帮助守信市民实现“先诊疗、后付费、信用保险风险管理”,平均减少在医院就诊时间60%,大幅提升就医便捷度。目前,北京的信用医疗模式得到全国多地政府关注,已被长沙、承德、秦皇岛、太原、大同、忻州等市引入并积极建设,未来可形成信用身份异地互认与守信联合激励。

在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出行、医疗之外,北京也在探索更广泛的“信用+”应用场景,在重点民生领域不断拓展社会化、市场化守信激励机制。在朝阳、大兴、房山区组织开展了“北京信用管理服务创新先导园区”试点;围绕冬奥会服务保障工作,延庆区与张家口市签订合作协议,共享了6万多条信用数据,开展了跨区域协同监管;通州区与廊坊市签署《通州区与北三县守信联合激励建设行动方案(2022-2024年)》,推进信用惠企便民联合激励专项行动;朝阳、大兴、顺义等区建立行政审批“绿色通道”,对信用良好的申请人实施“容缺受理”等便利服务措施;西城、丰台区积极推进“信用+物业”管理;海淀、顺义区探索“区块链+信用数据”校验机制,推动信用数据有序共享应用。

“开展‘信用+’工作是信用信息应用的重要内容,是‘信用’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重要举措,更是引导企业和个人守信践诺的重要方式。”北京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指出,近年来,北京市在拓展“信用+”应用场景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做实“信用+医疗”“信用+地铁智慧安检”等示范工程,做好信用信息资源整合共享工作,发挥信用服务机构和社会专业机构作用,促进信用信息和信用服务在更多场景、更大范围的创新应用,让市民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动态信用监管

以信用为基础的“信用+”场景,在监管上,也实行了和信用挂钩的动态监管。

同样以前述“信用+医疗”为例,该场景采用双向信用把关方式,完善奖惩机制。据北京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信用就医用户在就医过程中的守信、失信行为信息都会记入相关系统,并据此对用户的信用等级进行动态评估。

保持良好信用记录的信用就医用户,可以不断提升个人的信用额度。此外,“信用+医疗”创新应用引入了信用保险机制。一旦出现患者逾期未缴费的现象,由保险向医院先行赔付,再向欠费用户追缴,对于多次甚至恶意拖欠医院诊疗费用的信用就医用户,不仅会被暂停或取消信用就医用户资格,其逾期信息也会依法依规纳入相关信用平台,对失信行为起到惩戒作用。

“信用+地铁智慧安检”快速进站场景下,开通“实名常乘客快速进站服务”后,系统将在每个月月初对实名常乘客资格自动进行复检。如果连续两个月乘车不足10次,将被暂停专用通道资格。

在服务于广大市民之外,“信用+”场景也适用于企业。在“信用+预付式消费”应用方面,朝阳区推出“预付管家”平台,商家将预付费产品接入平台供消费者购买,银行对平台内流转的预付费资金进行100%监管;并对接美团、大众点评等平台,对入驻企业提供更多流量支持,激励企业打造放心消费环境,切实保障消费者权益。

“‘预付管家’以信用体系建设为基础,对企业进行画像,研判风险,有效降低了企业恶意卷钱跑路的风险,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北京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强调。目前,预付费资金监管平台纳入监管商户1430家,监管资金余额50亿元,涵盖教育培训、美容美发、体育运动、洗车、餐饮、儿童游乐、洗染等领域。

“北京的‘信用+’,在全国整体的做法比较领先,让市民享受多样便捷服务的同时,政府治理也更精准。”北京社科院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智能社会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王鹏评价道,“未来建议,一方面是考虑针对老年人、残障人士这些平时不怎么使用手机的特殊群体拓展应用场景,让他们也可以享受到这些服务;另一方面,建议进一步完善信用修复体系,让在监管中出现问题的人可以有挽回的机会。”

分享到:
分享
信用查询
企业专用
信用报告
异议处理
信用修复
微信公众号
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