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扫码登录

河南:十年为113.16万名农民工追发劳动报酬68.78亿元

【新闻来源:大河报】 【发布日期:2022-10-14】 【阅读次数:1891】 【打印】

农民工工资支付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十八大以来,河南省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下一步有哪些打算?“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源头治理、预防为主、防治结合、标本兼治,不断完善根治欠薪体制机制,严厉打击欠薪违法行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累计办结案件10.85万件,为113.16万名农民工追发劳动报酬68.78亿元。”10月11日下午,在河南省委宣传部举行的“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第二十四场新闻发布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专场)上,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常万琦介绍了相关情况。

一是健全根治欠薪制度体系。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出台《河南省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实施细则》《河南省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实施办法》,实行农民工实名制信息化管理和工资支付在线监管。目前,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缴存率、工资专用账户开户率、工资施工总承包单位代发率分别达到96.5%、93.1%和90.2%,并稳步提升。推动省市县三级政府全部建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议事协调机构,不断完善根治欠薪工作协调机制、会商制度、问责制度。

二是严惩重处欠薪违法行为。每年元旦、春节期间和夏季用工高峰期,组织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集中力量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向社会公布省市县216个举报投诉电话,开通欠薪举报投诉专栏、微信公众号,实现“一点举报投诉、全网联动受理”。把工程建设领域作为治欠的重点,精准施策,源头治理;把政府投资和国企项目作为治欠的重中之重,压紧压实各方责任,限期解决,确保欠薪案件动态清零。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实施失信联合惩戒,对8028家企业进行诚信等级评价,向社会公布重大欠薪案件356件,将124家用人单位列入欠薪“黑名单”。

三是推进劳动保障监察执法队伍建设。加强河南省劳动保障监察执法能力建设,逐步规范各级监察机构设置,统一监察机构名称、标志和工作服装,配备执法车辆等办案工具,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可靠、作风过硬、业务精通的劳动保障执法队伍。目前,全省共建立劳动保障监察机构286个,专职监察员2234名,执法水平不断提升,覆盖城乡的劳动保障监察网络基本形成,为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提供坚实保障。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建立健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协调机制,压实各地政府、各行业主管部门工作责任,在行业上以建筑业为重点,在项目类别上以政府投资、国企建设项目为重点,盯紧盯死,集中发力,坚决遏制欠薪高发、多发势头。同时,继续推广应用河南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系统,实现住建、交通、水利等领域在建工程项目全覆盖,实行农民工实名制信息化管理和工资支付在线监管,确保把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落实落细。”常万琦表示。

分享到:
分享
信用查询
企业专用
信用报告
异议处理
信用修复
微信公众号
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