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扫码登录

江苏:优化政务环境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新闻来源:】 【发布日期:2022-10-10】 【阅读次数:1776】 【打印】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政务服务“争”创一流。近几年来,江苏省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不见面审批”成为江苏的一张亮丽名片。面向未来,江苏省将进一步把“放管服”改革作为破难题、育先机的关键一招,聚焦市场主体需求和经济运行堵点,用心用情用力优服务提效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简政放权让利企业,切实降低运营成本

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是减轻市场主体负担、激发市场活力的重要举措,也可有效提升一个地区的吸引力和竞争力。省政务办主任徐光辉介绍,江苏省对标营商环境最优标准和先进做法,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省级核准事项压减至2.26%,工程建设审批事项压减62%,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压减76%,535项涉企经营许可纳入“证照分离”改革,极大地降门槛、减成本。

以交通运输领域为例,近年来省级取消道路货物运输站(场)经营许可、交通物流经营许可等权力事项23项,审批改备案8项,下放外商投资道路运输业立项审批等17项。2020年以来,江苏省交通运输部门还按“最小颗粒度”原则梳理552项行政权力事项、21项公共服务事项,统一规范办结时限、特别程序、中介服务等基础要素和办理材料清单,保障政务服务标准规范。

今年底,全省依法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全部纳入清单管理,坚决做到“清单之外无许可”。

对投资项目审批涉及的评估事项,政府统一购买评估服务,评估成果由区域内投资项目共享——区域评估改革变“单个项目评”为“区域整体评”,变“企业付费”为“政府买单”,变“申请后审批”为“申请前服务”,为投资项目省下宝贵时间和真金白银。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通报的全国28项“优化营商环境典型做法”,就包括江苏省区域评估改革。目前,全省158个省级以上开发区,对环评等10个中介事项进行区域评估。在较早开展区域评估的镇江新区,2017年以来政府投入2400万余元开展区域评估,已有519个项目获益。

公共资源交易活动,以市场化方式高效配置各类要素资源。为给市场主体减压,扬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4月起减半收取产权交易服务费。18宗产权交易受惠,共节省36万元。4月,该中心向13家合作金融机构发出倡议书,倡导适度下调电子保函服务费率。各金融机构纷纷响应,将费率由5‰下调至3.5‰。截至9月底,这一优惠举措已为参与交易活动的市场主体减少203万元支出。

集成办、线上办,力争办事效能最高

“这次‘长欣门’轮证书办理太快了!以前从拿到船到船能航行,需要去3个部门,办10种证书,可能要花三四十天,有了‘一站式’集成办理服务,只需跑一个窗口,总共3天。船舶提早营运,能给公司创收几百万元。”9月22日,南京江海集团有限公司办事人员李勇,对南京航运中心公共服务大厅工作人员说。

南京市交通综合执法局相关人士介绍,交通部门入驻南京航运中心公共服务大厅后,推出新建船舶航行类证书“一站式”集成办理,实现“一张表单、一套材料、一个窗口、联合并报、并行办理”。下一步,有关部门将继续完善船舶航行类证书“一站式”集成办理机制,优化流程、简化程序、拓宽范围。

不久前,无锡市锡山区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方大可在微信上告诉服务对象李玉梅,“水土保持方案”审批完毕,可以直接扣费,缴费凭证免费邮寄给企业。李玉梅立即回复点赞:“这个审批制度好!”随后,她发出一排“大拇指”图标。方大可告诉记者,过去办理“水土保持方案”审批,要先去水利部门递材料,审批通过后再去领取批文和缴费通知,然后到税务部门缴费,至少跑3次。自从锡山区推出“水土保持方案”全流程不见面服务后,申请人只需在江苏政务服务网填写申请材料与承诺书,后台系统智能审核,如审核通过则生成《水土保持行政许可决定书》和《非税缴款核定通知书》,仅需四五分钟。系统还自动将上述决定书、通知书同步推送至税务机关,企业如选择自动扣费,线上就能走完所有流程。这个审批事项不仅“秒批秒办”,而且全年无休、24小时办理。

线上办、不见面,数据跑路替代群众跑腿,办事效能高,群众口碑好。8月28日,昆山市打造的“昆如意企业服务枢纽平台”入驻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成为其中首个县级平台。

围绕“急难愁盼”,对痛点难点精准发力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近年来,江苏省各地出台的政策有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助企纾困,但政策分散发布,让企业群众多头咨询,感到不便。为此,省政务办依托12345政务热线创建“热线百科”平台,汇总政策信息,精心制作热点政策问答,供用户随时查询。截至9月30日,该平台已集聚江苏省三级6757个党政部门的4.3万条政策信息、5.2万组热点政策问答。近日,江苏省建设的“热线百科”平台,被国务院办公厅列为国务院第九次大督查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给予通报表扬。

政务服务要坚持问题导向,主动围绕企业的“急难愁盼”着力化解问题。9月27日,11:34,徐州金融集聚区一期A4-10-1地块的《工程规划许可证》,上传到徐州市数字化联合审图系统。16:43,系统生成《徐州市施工图设计联合审查合格书》后,徐州市政务办行政审批服务保障中心主任靳擎点击“办结”。徐州金融集聚区项目是省、徐州市重大产业项目,审图总面积达230万平方米,需进行规划、人防、勘察等9类审查。“地块规划方案调整后,建设单位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办完规划变更手续。”靳擎介绍,“为了给项目建设节省时间,我们在建设单位办规划手续的同时,开展‘容缺审查’——在建设单位做出承诺后,各参审单位开展技术性审查,待建设单位补上《工程规划许可证》,再出具正式审查意见。有了这份审查合格书,建设单位就可以去办理施工许可证了。”

近年来江苏省交通运输行业稳步发展,现有经营业户31.4万家,从业人员190万人,这些经营业户和从业人员持有各类交通运输证照超335万件,每年涉及证照的办件量达230万。“随身携带和保管纸质证照,让经营者和从业人员感到不方便。”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以来,省交通运输厅开展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电子证照试点工作,先在长三角实现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等5类交通运输电子证照的共享、互认和查询、核实,后完成16类证照的电子化工作,使江苏省在全国率先实现交通运输电子证照全覆盖。

省交通运输厅行政审批处工作人员介绍,为了消除“往返跑”“跨省跑”的痛点,2021年以来道路货运从业人员资格证换发、变更、补发、注销等事实现“跨省通办”。目前,“跨省通办”办结率达99.27%,比2021年底提高7.21个百分点,排名全国第二;成功率达91.11%,比2021年底提高26.23个百分点,排名全国第四。为使“跨省通办”业务提质增效,交通运输部门还将继续精简申请材料、优化工作流程。

分享到:
分享
信用查询
企业专用
信用报告
异议处理
信用修复
微信公众号
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