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扫码登录

穆迪将复星国际“B1”公司家族评级列入下调观察名单

【新闻来源:网络】 【发布日期:2022-10-08】 【阅读次数:3378】 【打印】

近日,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已将复星国际( 00656.HK ) "B1 "的公司家族评级列入下调观察名单。

此外,穆迪还将Fortune Star ( BVI ) Limited发行,并由复星提供无条件及不可撤销担保的有支持高级无抵押债券的B1评级列入下调观察名单。

同时,穆迪将评级展望从负面调整为评级观察。

穆迪高级副总裁蔡慧表示:"列入下调观察名单反映由于复星上市资产市值快速大幅下跌,令公司融资空间进一步压缩,其再融资风险升高。此外,在资本市场大幅波动且投资者避险情绪升温之下,公司各类融资计划的执行风险增大。"

穆迪还认为复星的财务灵活性将恶化,因为公司有可能会出售或抵质押流动性良好的优质资产用于偿债。

评级理据以及可引起评级上调或下调的因素

复星在控股公司层面的流动性较弱。控股公司持有的现金不足以覆盖未来12个月到期的短期债务。此外,该公司的经常性收入(主要包括相关投资的分红)不足以覆盖利息和运营支出。

考虑到目前市场情绪低迷,穆迪预计复星在境内外公开债券市场规模不小的短期债务再融资难度较大。控股公司层面的大量债务中,有相当大一部分是境内外公开债券。2022年初以来,复星未在控股公司层面发行无抵押长期公开债券。

复星可能会加大资产出售力度以满足其偿债需求。不过,穆迪担心资本市场大幅波动将引发复星上市资产市值快速大幅下跌。投资组合市场价值下跌将压缩复星的融资空间,令公司通过出售或抵质押资产获取流动性的能力受到制约。

据穆迪测算,6月底到9月27日复星主要持股的市场价值已下跌30%左右。仅此一项就导致该公司投资组合的市场价值较2022年6月底的测算投资组合价值下降约10%。假设贷款价值比为40%,那么市场价值下降将导致其借款净空间削减约人民币110亿元。

此外,穆迪预计出售未上市资产的可预测性较差,因为谈判或监管审批流程可能比较费时。

此外,在市况不佳时可能加速出售或抵质押流动性良好的优质资产将导致复星投资组合规模下降且质量转差,这将进一步削弱其财务灵活性。

复星的投资组合迄今基本并未用于抵质押,使之能够通过资产抵质押灵活募集资金。

穆迪的评级观察将重点关注:( 1 )复星通过银行或出售资产募集资金以充分满足其再融资需求的能力;( 2 )公司资产出售计划的执行情况;( 3 )潜在资产出售之后复星投资组合的质量,包括规模、多元化、透明度、流动性以及资产抵质押率;( 4 )主要投资对象可能出现的蔓延风险。

但是,如果能实现以下几项,则穆迪可能会确认复星的评级:( 1 )该公司加强流动性,包括显著改善其现金/短期债务比率,降低对短期资金的依赖性;( 2 )顺利执行资产出售和其他资金募集计划,从而充分满足再融资需求;( 3 )保持稳定且顺畅的银行融资渠道;( 4 )维持控股公司层面业务和财务状况稳定,使其投资组合的多样性和透明度基本保持稳定,(调整后运营资金+利息) /利息比率保持稳定,以市场价值计算的杠杆率持续低于40%,未抵质押资产比率并未显著下降。

若发生以下情况,穆迪可能会下调复星的评级:( 1 )该公司的融资渠道保持疲弱,体现在其债券市场渠道长期受限或难以获得银行信贷;( 2 )由于市场波动、执行不确定性和监管原因,其无法进行资产出售来满足资金需求;( 3 )该公司的业务与财务状况削弱。这会体现为出售资产后复星的投资组合质量下降,控股公司层面的经常性收入减少,投资组合中上市及未抵质押资产显著下降,(调整后运营资金+利息) /利息比率进一步趋弱,或以市场价值计算的杠杆率持续高于45%-50%。

发行人概况

复星国际有限公司(复星)拥有多元化的业务,可划分为四大类:( 1 )综合金融;( 2 )旅游、休闲和消费者服务;( 3 )医药、医疗服务、健康产品;( 4 )资源、环境与科技。

截至2021年12月底,复星投资组合的估测总市值约为人民币2,890亿元,2021年集团合并后总收入为人民币1,610亿元。

复星的总部位于上海,并于2007年在香港联交所上市。

分享到:
分享
信用查询
企业专用
信用报告
异议处理
信用修复
微信公众号
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