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扫码登录

河南:高质量推进信用建设 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

【新闻来源:大河网】 【发布日期:2022-09-01】 【阅读次数:1913】 【打印】

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的建设“信用河南”,是河南发展的内在需求,建设“信用河南”的目标具体该如何实现?河南最新发布的《高质量推进信用河南建设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给出了“答案”。8月30日,记者从省政府获悉,河南将在金融、民生等重点领域发力,力争到2025年,基本建成数据全面覆盖、应用领域广泛、监管有力有效的社会信用体系,信用监管全面融入现代化治理体系。

加快信息归集,建成全省一体化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在信息归集方面,河南将加强与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及省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互联网+监管”系统及行业部门信息系统信息交换共享,实现信用信息自动归集、信用评价自动生成、监管措施自动匹配。

同时,强化信用法规制度体系支撑,制定出台相关行政处罚裁量标准、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数据共享办法、省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接入规范,健全信用分级分类评价管理、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信用主体权益保护等配套制度,避免和纠正信用信息滥用与惩戒泛化。

此外,河南在实现省信用信息目录全覆盖的基础上,将重点归集税务、公积金、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不动产登记、司法判决、学历学籍、公共资源交易、水电气等信用信息。

推进“信易贷” 信用贷款余额突破2万亿元

《方案》提出,中小微企业融资可得性将大幅提升,“信易贷”信用贷款余额突破2万亿元。

在具体举措方面,河南将以省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信易贷”)为省级节点,从信用信息和金融机构两个方面发力,建立规范、高效、安全的信用信息共享机制,常态化组织开展政银企对接活动,提升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信用贷款占比和首贷规模。

为拓展多元化融资增信模式,河南将构建多层级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积极对接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健全市、县级融资性担保机构。完善政银担合作机制,运用公共信用信息、征信信息降低担保费率和反担保要求,鼓励有条件的地方设立信贷风险补偿基金。

支持重点领域金融创新,扩大“科技贷”“专精特新贷”规模,探索建立与企业绿色生态信用相挂钩的金融激励约束机制,引导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等金融资源向绿色生产、绿色技术、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等领域汇聚。

加强资本市场诚信建设,严格对照注册制改革要求,督促指导上市公司和公开发行债券企业依法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健全公司治理和信息披露事务管理制度。全面记录资本市场各参与主体信用信息,加大信息公示力度并拓展部门间共享范围。

此外,河南将加强金融监管、行业运行和风险预警等信息共享,针对重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上市公司、金融科技企业等,健全重大风险信息通报、会商研判机制,确保风险早识别、早预警、早处置。

开展养老、医疗等民生领域“信易+”创新应用

在民生领域,河南将在养老、医疗、食品药品、家政服务业等多个领域开展“信易+”创新应用。

在家政服务业领域,推进“互联网+家政+信用”应用,逐步实现家政信用记录“可追溯、可查询、可评价”。重点对保洁、母婴护理类家政企业开展信用评价,建立消费者服务评价标准和评价信息归集机制。

在养老领域,搭建“信用+养老”平台,探索开展养老机构“服务诚信码”试点,实现扫码监督和服务选择便利化。开展普惠养老专项再贷款试点工作,引导金融机构向普惠养老机构提供优惠贷款。

在食品药品领域,鼓励食品、药品龙头企业建立产品信用赋码追溯体系,打通重要产品生产、加工、销售、流通等全流程信息链条,加大对食品药品违法失信企业的曝光力度。

在医疗领域,建立医疗卫生机构和从业人员信用档案、信用承诺和信用评价制度,开展覆盖医疗卫生全行业的信用分级分类监管。依托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建立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医疗保障信用记录、信用承诺、信用评价和积分管理制度。探索实施“信易医”便民措施,选取医院和诊疗项目分批开展试点,采用医保电子凭证和预授权扣款等模式,提供“信用+先医后付”“零等待支付”等服务。

分享到:
分享
信用查询
企业专用
信用报告
异议处理
信用修复
微信公众号
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