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扫码登录

北京东城184项涉企事项实现告知承诺办理

【新闻来源:北京日报】 【发布日期:2022-08-18】 【阅读次数:1975】 【打印】

以往,居民申请保障房备案资格时,还需提交家庭成员工作单位开具的收入和住房证明,而现在,行政机关清楚告知、企业群众诚信守诺即可办理,今年已有9300件这样的事项通过告知承诺方式完成备案资格办理。类似这样的便利越来越多,近两年,东城区持续深入推进“告知承诺制”改革,184项涉企经营事项、16项证明和67项申请材料实现了“线下当场办、线上半天办”。

“告知承诺的实施范围已经从第一批12个部门、55项涉企经营事项,扩大到目前共5批,涉及20个部门、184项涉企经营事项。”东城区政务服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部门和政务服务事项持续增加,改革领域也覆盖得越来越广,包括市场准入、工程建设、道路运输、文化旅游、医疗卫生、消防验收、律师执业、商业拍卖、人防工程、体育健身、户籍登记多领域,基本涵盖法人和个人办件较多的高频事项。

除涉企经营事项外,东城区还陆续推出16项证明和67项申请材料告知承诺办理。该负责人举例,自6月10日起,办事群众在全区20个派出所办理公民职业、服务处所、文化程度3项户口登记项目变更时,无需再提交工作证或单位用工劳动合同、学历证书作为申请材料,只需签署承诺书即可完成变更,截至目前已有25人享受便利。

随着告知承诺由涉企经营事项向证明和申请材料的推广,受益群体也从单一的市场主体扩大到行政机关和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以及广大普通市民。如今,申请律师执业或异地变更执业机构时,需提交的本市各级人事档案管理机构开具的申请人人事档案关系存放证明,已有1042件通过告知承诺方式办理。改革触角更深,力度更大,适用范围更广,便利度也愈发明显。

经统计,仅今年上半年,东城区通过告知承诺方式办理政务服务事项共计16341件,其中涉企经营事项告知承诺办理14369件,证明告知承诺办理1955件。下一步,东城区还将进一步加强对告知承诺制落实情况的核查力度,同时加强综窗和后台审批人员的培训,做好告知承诺事项的清单式动态管理,成熟一批推出一批,推出一批落地一批,不断扩大告知承诺制实施范围,持续优化营商宜商环境,让更多的企业群众享受改革成果。

分享到:
分享
信用查询
企业专用
信用报告
异议处理
信用修复
微信公众号
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