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扫码登录

警惕违规校外培训“换马甲”

【新闻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2-08-05】 【阅读次数:1427】 【打印】

“8人开班,还差2名,就在附近上课,有意向私聊哦”“满3人即开课,一次课一个半小时,单人收费100元”……暑假里,在不少地方,家长群、业主群等社交平台的招生广告多了起来。其中,既有主动招生的,也有以家长名义求组团、求“拼老师”的,还有求推荐一问一答发广告的。

这些招生信息大多含糊不清、要素不全,让人难辨真假,但发布者又多是孩子同学的家长、小区邻居,颇有几分可信度。只有深入了解、咨询乃至付费,才能知晓培训老师、培训地点等详细信息。有的介绍人拍胸脯说是公办名校教师,有的老师强调可以上门讲课,有的老师诱导家长帮忙招生可以给其孩子优惠乃至免费……但若要求介绍人或老师提供相关证件,对方就会“打马虎眼”,甚至直接将家长微信拉黑删除。

违规组织学科类“一对一”培训、无证无照办班招生等情形“死灰复燃”,校外学科类培训化整为零、转入地下,不仅违背“双减”政策精神,增加学生课外负担,让部分孩子暑假“泡汤”; 也影响教育公平,在无形中放大社会焦虑;更冲击政策的严肃性、权威性,让部分家长无所适从。与此同时,这些违规培训变得更加隐蔽,从而也导致更难以监督,学生和家长的合法权益更难得到保障。

消除学科类校外培训各种乱象,除了要在严管各种培训机构等明面上下功夫,还要严格治理违规校外培训等隐蔽行为。如建立常态化投诉、有奖机制,对参与校外培训的公职教师一查到底,对无证无照违规办班招生的行为人进行严管重罚,强化社交媒体培训广告管控……只有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打赢与违规培训组织者的“游击战”,让各类违规校外培训无所遁形,才能还教育一个公平,还家长一个心安,还孩子们一个快乐假期。


分享到:
分享
信用查询
企业专用
信用报告
异议处理
信用修复
微信公众号
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