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扫码登录

苏州企业树立信用标杆引全国媒体关注

【新闻来源:新民晚报】 【发布日期:2022-08-03】 【阅读次数:2131】 【打印】

7月27日至28日,包括《新民晚报·长三角》在内、来自全国的20家主流新闻媒体组成媒体考察团,围绕苏州企业信用建设情况,以“企业信用看苏州”为主题,先后走进苏州5家省、市信用示范企业进行集中采访。

自2018年1月成为国家首批信用示范城市以来,苏州全力以赴落实国家部署要求,积极探索城市信用建设新模式,深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完善信用政策制度支撑体系,构建信用工作持续推进机制,建成汇集全市的信用信息大平台,构建纵横结合的工作格局,推进服务公众的实体和虚拟平台建设,努力引导新时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速发展,助力苏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苏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表示,此次考察采访的5家省市信用示范企业,在信用管理方面有很多值得学习推广的经验做法,这次媒体集中报道有助于在全国范围进一步打响“企业信用看苏州”的品牌效应。

港华燃气:全流程信息化管理夯实信用根基

7月27日上午,媒体考察团首先来到了坐落于苏州工业园区的苏州港华燃气有限公司,承担着苏州工业园区内市政、工商业及民用住宅燃气管线的基础设施建设及管道燃气终端客户的天然气供应。管道天然气居民客户超过32万户,工商业客户超过3000户,供气管网总长度超过1800公里。

港华燃气始终坚持诚信发展理念,全面推行质量和信用管理方针,建立严格有效的信用约束机制规范公司信用行为,夯实信用根基。一方面,对内倡导诚信理念,信守合同,信守承诺,主张公平竞争,反对商业贿赂。另一方面,运用全流程监控的信息化管理平台,加强资信管理和商账管理,企业档案管理更达到江苏省三星级标准化水平。建立标准化的服务流程,打造优化营商环境,为客户提供亲切、专业和高效率的服务体验。信守各项服务承诺,及时处理客户诉求,注重保护消费者权益,持续提升服务水平。履行生态环保、安全生产、增加就业、公益支持、发展地方经济等社会责任,树立良好形象。

近年来,企业相继荣获“江苏省依法诚信经营先进企业”、“江苏省文明单位”、“企业社会责任江苏典范榜”、“江苏省放心消费创建先进单位”、“江苏省质量信用A级企业”、“苏州市市长质量奖”、“苏州市信用管理示范企业”、“大苏州最佳雇主”等荣誉,取得实用新型专利38项,发明专利4项,得到政府的肯定、用户的信任、股东的认可。

苏州金记食品:成立信管部门,建立成熟信用体系

第二站苏州金记食品有限公司是成立于2005年的全内资民营企业,位于吴中经济开发区,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冷链物流、电子商务、大豆基地为一体的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中国豆制品行业协会副会长单位。公司以“老相食”商标为中心布局全球,主营豆制品、植物蛋白饮料、速冻食品等,已连续十年蝉联江苏生鲜豆制品产销榜首,是全国豆制品行业中的领军企业。

金记食品已经建立较为成熟的企业信用体系,专门成立信用管理部门,制定了信用管理岗位责任制度、信用档案管理制度、客户资信管理制度、客户授信管理制度、合同管理制度、商账管理制度、失信行为责任追究制度等十一项信用管理制度,开发和应用了涵盖客户信息、业务信息、财务信息和管理信息在内的信用管理信息化平台,企业还建立了一整套客户信用档案管理办法,包括客户授信资料、年审评价报告,以及客户概况、付款习惯、财务状况、商账追讨记录等,根据客户的信用等级和风险等级,可以制定不同的授信额度和账期分配方案,从而大大降低企业的运营风险。

成立16年,金记公司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ISO14001环境管理、ISO45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ISO50001能源管理、两化融合管理、GB/T29490知识产权管理等八大体系认证,荣获了中国驰名商标、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工业企业知识产权运用国家试点企业、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科学技术二等奖、中国豆制品行业科技创新一等奖、中国豆制品行业质量安全示范单位、江苏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江苏省信用管理示范企业等八十多项荣誉。

江苏凯伦建材股份:以人为本的全周期、全流程信用管理文化

媒体考察团的第三站,江苏凯伦建材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防水材料研发、制造、销售及施工服务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于2011年成立,2017年实现A股上市,成为中国建筑防水行业首家创业板上市公司,承接了多个高铁、地铁、隧道、核电站和地下管廊等防水项目,多年来荣获多项鲁班奖、金禹奖和国家优质工程奖。

凯伦股份从创立伊始就高度重视质量信用管理,在行业内首家承诺“不做非标”,专注打造质量卓越、管理精细、创新发展新模式。企业立足数字化管理平台,实现精益生产、业财一体,并从安全生产、环境保护、产品质量等方面对各岗位信用等级进行评估、记录、存档,增强员工诚信意识,营造优良的信用环境。通过加强资信调查—授信管控—应收账款管理的“事前评估、事中控制、事后管理”流程,加强企业财务信用管理。多年来,企业更是坚持以人为本,实现安全生产无事故,获得了苏州市授予的“AAAA级劳动保障信用单位”称号。

凯伦股份先后荣获中国建材100强企业、中国品牌创新企业、建筑防水行业科学技术奖-工程技术奖、国家级量化融合示范企业等荣誉,已投产的所有工厂均获得了ISO三体系认证和德国TÜV莱茵集团供应商工厂认证证书。

疫情期间,凯伦股份积极配合防疫工作,快速完成复产复工,及时调整工作重心,稳就业,保用工,疫情期间不解雇一名员工,薪资全额发放,不拖不欠,赢得了员工们在职工代表大会上的一致好评。

江苏永钢集团:跨越40年的信用体系建设

28日上午,媒体考察团开启了第四站的考察,江苏永钢集团。江苏永钢集团有限公司初创于1984年。经过近40年的发展,形成建筑、交通、机械制造、能源四类产品集群,是全国重要的建筑用钢、优钢线材、特钢棒材生产企业。产品国内市场覆盖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销往113个国家和地区,其中33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被应用到港珠澳大桥等知名工程。

永钢高度重视信用建设,由企业领导牵头成立了信用管理小组,建立健全内部信用管理制度,包括信用管理岗位责任制度、信用档案管理制度、授信业务管理制度、应收账款管理办法等。为推进信息化,企业建成了涵盖办公、财务、生产、销售、工程项目等管理环节的数字系统,实现“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三流合一。此外,企业还大力推进ISO27001信息安全管理体系建设,保障信息系统安全可靠。随着信用管理建设的深入,企业导入了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提供辅导、服务和实现风险转移,加快企业信用管理水平的提升。企业已连续多年获评江苏省、苏州市、张家港市级的重合同守信用企业,历年信用等级被评为AAA级。

目前企业已建成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研发平台,建成2个江苏省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和5个江苏省智能制造示范车间,是江苏省“两化融合”示范企业,先后获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江苏省省长质量奖”,自主研发的两项产品填补国内空白。企业还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中华慈善奖”“全国工人先锋号”等荣誉。

苏州捷赛机械股份:卓越企业信用赋能企业管理素质

媒体考察团的最后一站是位于太仓市的苏州捷赛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这是一家专业从事粮食及农产品处理和输送、安全仓储和除尘等设备研发、制造、销售及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服务于农业、粮油、食品、饲料、酿造、生物能源及港口物流等行业,以自主研发为主,致力于为客户提供高性能、高质量、高效率、低能耗的农业及粮食机械成套设备,以及安装和技术咨询在内的一站式解决方案。

捷赛机械从2017年开始启动信用体系建设,确立了“建立规范信用管理制度,全面提高企业管理素质”的信用管理目标。公司以内部控制建设为抓手,专门组织建立了信用管理小组,通过强化事前、事中、事后管理,根据客户资信及授信情况,加强合同管理与客户投诉处理,确保应收账款及售后服务监控,实现对公司经营管理的全程控制和风险防范。企业还专门聘请了信用中介机构,不断完善自身信用管理、改善管理状况、提升社会信誉度、增强市场竞争力。

企业先后获得“高新技术企业”、“江苏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江苏省农业科技型企业”、“江苏省民营科技企业”等荣誉称号,在整个粮农产业链中的干燥、输送、清仓、仓储等领域获得了产品技术领先、质量可靠的认可及头部公司的市场地位。


分享到:
分享
信用查询
企业专用
信用报告
异议处理
信用修复
微信公众号
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