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扫码登录

客户概况、付款习惯、商账追讨记录……一目了然!苏州企业信用建设“金点子”频频

【新闻来源:扬子晚报】 【发布日期:2022-08-02】 【阅读次数:1865】 【打印】

“没成立信用管理信息化平台之前,我们都要定期手工登记客户的信用信息,一次至少耗时半个月。现在运用了平台后,可以随时随地上传、查看客户数据信息。”苏州金记食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张芳表示。近年来,苏州积极探索城市信用建设新模式,7月27日,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走进江苏省信用管理示范企业——苏州金记食品有限公司,了解其通过建立信用管理部门、客户信用管理信息化平台等,降低企业运营风险的信用建设经验与成效。

在苏州金记食品有限公司,记者了解到,该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冷链物流、电子商务、大豆基地为一体的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每日货品进出量较大,客户量杂且参差不齐,客户多数以农贸市场的商贩为主。

“之前,我们大多数是做手工账。”苏州金记食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张芳告诉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企业的信用管理部门与信用管理信息化平台是于2020年正式成立的。之前,市场部工作人员需要每个季度手动登记一次客户的信用信息,并根据客户的信用情况对款期进行手动调整。每隔半年还需要做一次账务管理,一次至少耗时半个月左右的时间。

因此,设立一个完整规范的信用管理系统显得尤为重要。据张芳介绍,金记于2020年开发并应用了信用管理信息化平台,涵盖客户信息、业务信息、财务信息和管理信息在内,可以根据客户的信用等级和风险等级,制定不同的授信额度和账期分配方案,从而大大降低企业的运营风险。

张芳告诉记者:“信用管理信息化平台成立后,我们不再需要手动登记录入,可以随时随地进行数据信息上传。各个部门都可以随时查看到客户的所有信息、信用等级等。平台每月都会自动形成信用名单,管理人员可以根据名单对有坏账、赊账记录的用户进行信用等级的降级,并根据客户不同信用等级匹配对应的授信额度,大大减少上报信息、查找整理信息的时间,提高了企业的运行效率与准确性。”

同时,金记食品还通过信用管理信息化平台形成的客户信用表,对客户的信用度进行“预判”,预防信用风险,严格把控信用分较低客户的账期,避免被动化,并给信用分高的客户进行一些让惠政策,互惠共赢。

记者了解到,自2018年1月成为国家首批信用示范城市以来,苏州全力以赴落实国家部署要求,积极探索城市信用建设新模式,深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完善信用政策制度支撑体系,构建信用工作持续推进机制,建成汇集全市的信用信息大平台,构建纵横结合的工作格局,推进服务公众的实体和虚拟平台建设,努力引导新时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速发展,助力苏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
分享
信用查询
企业专用
信用报告
异议处理
信用修复
微信公众号
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