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扫码登录

当心珠宝首饰回购换购“陷阱”

【新闻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布日期:2022-07-13】 【阅读次数:1955】 【打印】

近几年,很多商家在销售金银珠宝饰品时会打出回购、以旧换新等促销牌。有的商家承诺5年之后按原价回购、有的按原价85%回购或以旧换新等。在信息不对称情况下,有的消费者误认为很划算,由此所引发的争议和纠纷也随之增多。

从2021年至今,吉林省长春市各级消协收到此类投诉300余件,投诉涉及问题主要在以下三个方面:

店面消失,回购换购成为空谈。投诉者说我买戒指的时候,店家说满三年可以全款回购,可三年后,店里也不承认了;还有的说商家承诺五年可回购,去找商家全价回购时,但店面却消失了,换购回购成为空谈。

“一口价”饰品回购换购说道多。金饰品在销售时,有的是按克数加工艺费来销售,有的是按一件首饰“一口价”来销售。消费者对“一口价”首饰在回购中只能按日金价损失工艺差价进行回购,也就是说一款几百元1g的工艺金,是以当天金价1g来回收,中间多少元1g的工艺价值就没了。而消费者认为的原价是我买时花费多少钱,回收时就能返给多少钱。

换购回购暗藏各种门槛限制。消费者在投诉时反映,当初购金饰品时,金店服务人员并没有告知其在回收时会有折旧费,只是承诺回收。如消费者当初购买的一口价的金饰品,在以旧换新时只能对应换一口价的,要想换称克卖的,消费者手里的换旧金饰品也只能称克。

长春市消协提醒消费者注意以下几点:

选择有资信的商家购买珠宝首饰。消费者在购买黄金、钻戒等奢侈品时首先要保持理性,货比三家,尽量到有资信、口碑好、经营状况稳定的大型知名商场进行购买。并要注意付款方式,建议购买者要在商场内设置的统一收银台付款,并注意查看收款票据上加盖收款章名称。

理性对待吸人眼球销售促销信息。消费者购买珠宝首饰首先应该从首饰品牌、品质及商家信誉上进行考虑。如遇到商家打出的“全价回购”“免费换”“零工费换新款”等促销宣传,要仔细了解回购、换购条款及规定;了解回收价格,是否有折旧费、耗损的计算、工艺费等细节,以及后续的回购更换方法。回购及置换时要考虑物品价位是否相当,保持谨慎细盘算。此外,购买黄金饰品前,要学会辨别黄金饰品的种类,如足金、硬金、K金、彩金,了解其含金量和计价方式,软足金饰品一般是按重量销售,硬金、K金饰品一般按件销售。

签订促销承诺协议,保存好购物凭证。消费者需要注意的是购买促销商品时,对商家作出的口头承诺一定要签订书面协议对承诺内容进行固定,并加盖公章,以便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分享到:
分享
信用查询
企业专用
信用报告
异议处理
信用修复
微信公众号
智能服务